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严把食品安全的“国门”——新年首日上海洋山检验检疫工作见闻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1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1月1日电(记者叶锋)“从12月份以来,每天报检的进口食品都有100多批次,比平常多一倍,不加班可不行!”1日,上海洋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进口食品与化妆品科科长王向东依然忙碌。新年第一天,这个科室有四成员工在岗上班。

  在一个个靠泊门口,满载进口货品的集装箱正列队候检。核对箱号封识号、开箱核查货证、对货物进行感官和标签检验、采样、实验室检测、出具证书,或放行或退回或销毁……对洋山局来说,与平常的日子一样,元旦也是工作日。

  在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系统里,成立于2006年的洋山局是个“年轻”的机构。但随着近年来洋山深水港吞吐量的迅速增长,洋山局的业务量以每年30%-40%的速度猛增。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30日,洋山局全年深加工食品进口量近1.5万批次、45万余吨,批次和重量分别比2010年增长20%、35%;包括肉类和水产品在内的冷冻初加工产品进口量为1万多批次,30多万吨,占整个上海口岸全年进口量的90%。

  洋山局局长朱金福表示:“随着检验检疫覆盖面的不断扩大,把关能力也在明显增强,通关效率不断提高。”

  以冷冻食品为例,2011年10月,洋山港率先在洋山保税区内改建并启用了现代化的冷链查验设施,10多个集装箱同时靠泊查验设施,冷冻食品的查验效率明显提升。记者在现场看到,查验区域为一个相对封闭的低温工作区,集装箱的开箱查验与外界温度隔离,工作人员查验时均需加穿厚厚的加长羽绒衣。

  “新的冷链查验模式,对温度控制有着严格的要求,对员工也是考验。尤其是夏季高温时,进进出出,真有点‘冰火两重天’的感觉,但大家已经习惯了。”洋山局冻品科科长俞拥军说。

  2011年,洋山局在进口食品检验检疫工作中,共发现不合格产品1000多批次,分别监督企业实施了销毁、退运或技术整改处理。

  朱金福说,根据进口食品贸易出现的新情况,洋山局正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国家质检总局的规定要求,不断调整并加强进口食品检验检疫工作力度,尽最大努力,把食品安全的风险挡在国门之外。

热词:

  • 海洋山
  • 国门
  • 食品安全
  • 进口量
  • 集装箱
  • 靠泊
  • 冷链
  • 查验
  • 食品检验
  • 冰火两重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