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票价格太便宜了是中国股市不涨的根本原因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2日 0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博客,微博)》特约作者 艾古

  有股友的一个较典型的问题,在这里和大家交流一下。

  上海伍先生:股市最近跌幅很大,但我认为下跌不是坏事,真正的投资者都是欢迎下跌的,因为机会都是跌出来的,下跌意味着可以买到更便宜的好股票。我已经空仓两个月了,我觉得跌得差不多了,考虑开始进场买入抄底。

  艾古:我也认为,对一个职业投资者来说,遭遇下跌,就像家常便饭一样,没什么可怕的。但我的想法和你不一样,我不认为你的想法是对的。你的语话之间,充满着贪婪与恐惧本能驱使下的侥幸和投机心理,在这种典型的投机心理下,是不大有成功机会的,即使一时运气好能得点便宜。

  我个人对这个问题的观点:上涨和下跌,对真正的职业投资者来说,都没有区别。因为,我的看法,上涨之中,你赚的比别人赚得少,就等于亏了。下跌之中,你亏的比别人亏得少,就等于赚了。这个简单而朴素的道理,我认为绝大多数投资者并没有认识到它的重要性。

  那么,怎样才能多赚少亏呢?追涨杀跌频繁交易是亏损增多的根本原因。也正因为如此,所以我说下跌并不是坏事。因为下跌必定会反复推高市场的成本,市场成本上去了,股票价格就一定会上去。而且,在这个市场成本被推高的过程当中,由于多次换股以及自我欺骗,大多数人还会误认为自己的成本是在低位的。这种情况非常有利于迎来真正的上涨行情。至于买入价格的高低,抄没抄到底,都不是第一重要的因素。

  我曾经说过,中国股市之所以不涨,不是因为股票价格太高,而是因为太低。正因为股价太低,市场成本低,所以它根本就不可能涨上去。必须大幅度地推高市场成本,股价才有机会涨上去到符合它价值的合理价位。换句话说,中国的投资者太精明了,投资者越精明的市场,越难上涨。只有用长期的不合理波动,打击动摇了投资者的理性之后,也就是投资者变傻之后,股价才能顺利展开上涨。

  因此,在这个问题上,总结一下我的观点,就是:中国股票价格太便宜了,是中国股市不涨的根本原因。大幅度推高市场平均成本,是促使股价尽快展开上涨的根本力量。而长期深幅度出乎意外的来回波动,是推动市场成本上升的根本途径。

热词:

  • 股票价格
  • 投资者
  • 中国股市
  • 恐惧本能
  • 市场成本
  • 股价
  • 根本途径
  • 抄底
  • 红周刊(博客,微博)
  • 上涨行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