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郭台铭的新谋略:押注海南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5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郭台铭正在押注海南。

  岁末年初的短短两三天里,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带领公司十多名高管,密会了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闭门交谈近三小时,此外还特意拜会了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和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蒋定之。

  在随后的媒体见面会上,郭台铭和陈峰攀谈山西老乡情谊。郭台铭说,“投资海南的时机已到了……我们一定不空谈,因为我们没有时间,新年元旦假期从来都是我规划未来发展大计的时间,我一定不会浪费这几天。”

  海南连接东南亚和中国南部的区位优势,加上“国际旅游岛”的离岛免税和离境退税等政策优势,让海南在科技和信息产业方面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富士康集团未来也将在海南落地一些项目,实现产品的生产、制造、组装、物流运送等环节的一步到位。

  从2012年开始的富士康集团5年发展战略中,与客户共同拓展大陆、巴西、印度、俄罗斯和南非金砖经济体,以及为客户提供从供应链到卖场,从研发到生产交货的“一条龙”服务是富士康未来发展转型的重中之重。

  5年战略成功的第一要素就是:物流畅通,这也是此次郭台铭海南之行的首要任务。

  在此之前,郭台铭已着手落实投资120亿美元在巴西建立工厂的项目。此次郭台铭也明确表示,将在南非投资上百亿美元,建造制造工厂。

  大量的原材料供应和产品输送,都非常依赖航空线路,“如果以海南为基地,运输成本将大大降低。”郭台铭说,目前主要零部件生产供应都在大陆,需要通过航运将零部件运往巴西。若能开通海南经南非到巴西的新航线,将比现有经由美国转飞的传统航线节省2个小时。而富士康也愿意作为桥梁,促成海航开通连接大陆、南非和巴西三个金砖经济体的货运线路。

  目前,海航集团旗下主要从事海陆空运输和物流业务的板块大新华物流,此前就与富士康集团有业务合作,大新华物流也是苹果手机在大陆最大的物流服务商。

  早在去年4月,富士康就已经非常关注海南免税品特许经营权等税收优惠政策。富士康集团高层还特意在海南投资考察,有意搭建集“3C时尚百货、育成中心及三创(创意、创新、创业)管理基金”为一体的新型商业购物中心。

  这也是富士康集团一直在实施的自建营销渠道“最后一公里”战略的其中一步。

  按照郭台铭的设想,富士康未来发展是要从“代工之王”扩张转型为“渠道之王”,绕开代工企业自创品牌的敏感区,在产业链上截取下游的终端渠道。在设计与代工之后,再帮客户卖产品,而苹果、索尼等只需专注品牌经营。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富士康掌控了生产代工、终端渠道之后,产品成本和出厂价格均变得透明,国际巨头与富士康议价的话语权会大大降低,所以国际巨头对富士康旗下渠道的经销授权并无特殊照顾。

  或许只有开创新的市场,才能引起国际巨头的兴趣。而海南岛是全球第四个离岛免税区,也为渠道模式的创新提供了基础。“富士康可在海南设厂生产,直接让游客把电子产品带回家。比如一部手机、一台电视,游客来了买了就走。”郭台铭说。

热词:

  • 郭台铭
  • 富士康集团
  • 一条龙
  • 终端渠道
  • 海航集团
  • 游客
  • 航线
  • 物流业务
  • 国际巨头
  • 离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