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住建部承诺年中实现40城市住房信息联网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7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住房调控”和“房产税开征”等工作基础的全国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将在2012年6月末前实现40个主要城市的联网。

  【财新网】(记者 张艳玲)被赋予厚望,作为“住房调控”和“房产税开征”等工作基础的全国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将在2012年6月末前实现40个主要城市的联网。

  在日前召开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机关工作会议”上,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提出上述要求。

  目前各城市住房交易实行网上登记,但主要是针对2000年以后的房产交易,房屋预售、房屋登记、房改、住房保障等系统的数据仍分散在不同的系统,平台、标准没有统一,仍不能有效查询个人的住房信息;而且“机构繁多”。且此前的大部分仍是纸质文档,早期或历史产权情况尚未完成数字化管理,房屋租赁数据采集基本空白。

  目前,北京、上海、青岛等城市已补充登记完毕,专门工作人员可以查询城市内的个人住房信息情况,但实现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并不顺利。

  按照原先部署,计划2011年年底要实现40个城市住房信息互联查询,到2013年,要实现全国住房信息系统联网。但姜伟新此前在对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报告中坦言,“住房信息系统启动两年多,目前还在艰难建设中。”

  多位建设系统的人士告诉财新记者,从技术上,住房信息录入、联网并不困难,但全国的住房信息系统之所以迟迟难以推动,在于地方上有对信息安全的顾虑。房产涉及个人隐私,如何使用、管理系统里的信息,必须有明确的规则,没有全国层面的管理、使用信息规范,系统很难真正应用,目前住建部正在着手制定相关规定。

  一位接近住建部的人士告诉财新记者,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是对全国住房情况的摸底,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有重大意义,尤其政府在执行“限购”等调控政策下,由于全国住房信息不准确,没有实现城市间联网,政府部门实际上很难查到购房人在异地的房产情况。全国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后,中央可以由此分析市场走势,制定调控政策,也可以为以后的房地产税出台提供依据。

  据财新记者了解,这40个城市包括除拉萨和港澳台之外的全部省会城市,以及深圳、大连、宁波、无锡、苏州、厦门、温州、青岛、北海、三亚十个房地产热点城市。

热词:

  • 住建部
  • 城市住房
  • 房地产
  • 市场调控
  • 住房保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