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春节前暂停票据发行 按需开展短期逆回购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7日 0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高晨)央行昨天发布公告,为促进春节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平稳运行,决定春节前暂停中央银行票据发行,并根据实际需求开展短期逆回购操作。

  春节前最后两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分别为730亿元和10亿元,因此即便在没有实施逆回购的情况下,节前最后两周至少实现净投放740亿元。

  央行票据发行和短期逆回购操作均为央行调节市场流动性的重要工具。通过发行央票,央行可实现市场流动性回笼,而通过逆回购操作,则可实现向市场投放流动性。

  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经济师周景彤表示,此举将有助于舒缓市场紧张的流动性,“目前,停止央票发行是一个比较好的手段,作用不亚于再一次调低存款准备金率”。

  周景彤表示,春节前市场对资金需求比较旺盛,再加上目前中国金融体系流动性并不宽松,存款准备金率居高不下,外汇占款连续两个月减少,客观上使社会流动性持续收紧。“在春节这一特殊时期,如果央行没有选择继续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那停止央票发行正是放松流动性的一个比较好的手段。”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预计,1月份央行仍有可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一次,并通过实施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以确保中国经济实现“软着陆”目标。

  中金公司昨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该机构预计央行1月份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可能性依然很大,因为如果不下调则流动性会进一步趋紧,不符合货币政策中性的态度。

  报告指出,如果要完全对冲春节期间提现带来的冲击,下调的幅度需要达到1个百分点,但考虑到节后流通中现金会大量回流使得资金面重新充裕的情况,央行下调法定准备金比率的幅度可能仍是0.5个百分点,然后结合部分定向逆回购来保证节前的提现需求。

  也有分析认为,比起降存准的举措,央行使用短期限的逆回购操作,来应对春节的临时性、结构性资金紧张更有针对性。不过,降存准的预期虽大幅降低,但因未来一段时间公开市场到期量较少,预计央行降低存准的时间点仍不会太远。

热词:

  • 逆回购
  • 回购
  • 央行票据
  • 票据发行
  • 央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