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3年,股市会转好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正处在一个经济转型的过程中,资本市场的分析也要从转型大背景出发来分析。

  经济转型意味着什么呢?经济转型是指经济发展模式、发展要素、发展路径等的转变,这种转变包括,拉动增长的方式从主要靠投资和出口拉动转变为较为均衡、以消费为主要拉动力;融资结构从主要靠间接融资转变为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并重;增长模式从主要靠各种资源投入转向主要靠技术创新、提高生产率来增长的模式;增长点从高耗能、易污染的制造业、重工业转向金融、软件等服务业。经济转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转型过程也不可能一蹴而就。经济转型的一个重要方向是要建立消费型社会,这方面目前还有很多努力要去做,如制度性改革配套、消除垄断等。

  我们必须要面对的一个现实是,未来,我国经济增速下降不可避免。从“三驾马车”的情况来看,投资方面,投资过剩严重,政府财力不足以及过度投资影响金融安全;出口方面,全球经济低迷,贸易保护盛行;消费方面,过去几年的消费增速并不低,未来能维持平稳增长,但也很难提速。所以,企业盈利增长不容乐观。GDP增速下降,意味着总蛋糕增加速度会放缓。而未来劳动者收入占比将上升;政府由于开支压力,税负占比恐怕难以下降,最终挤压的一定是资本收益的占比,如果再考虑到新兴行业的发展,某些传统行业的盈利下降将更为明显。上市公司整体利润出现年度负增长也许就是几年内会出现的事。

  再谈谈政府财政的问题,无疑财政收入的增长会放缓,这些年的高速增长无法持续。但财政支出却会大幅增加。民生投入已作为财政开支的重点,在民生方面仍有很多欠账,随着中国这几年已经建立起了几张保障网:如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等,未来保障支出会进入高速增长。

  所以,我们在调整的痛苦中可能还需要经历一段时间。当然,我相信我们国家最终会实现经济的逐步转型,并在经历调整之后迎来新一轮经济增长。新一轮的增长靠什么呢?目前来看,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动力很可能来自新能源革命,太阳能,电动汽车等未来或成中国经济增长新动力。中国的太阳能产业位于世界领先水平,电动汽车正与世界同时起步,太阳能的发电成本近几年已出现了大幅度的下降。

  我们完全可以相信,2013年,股市会好起来。

热词:

  • 经济转型
  • 股市
  • 经济增长
  • 增速
  • 占比
  • 间接融资
  • 城镇居民
  •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 融资结构
  • 贸易保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