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航凤凰欲处置467艘轮驳 涅槃式重组告吹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9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长航凤凰(000520)去年花费近两月时间筹划的重组,却在2011年临近收官时被迫宣告失败。这让原本想依靠重组涅槃重生的“凤凰”再次陷入困境。2012年1月5日,长航凤凰公告称,公司拟处置旗下467艘轮驳,以提升长江市场的运营效益。需要提及的是,2010年公司曾以售卖旗下船只等方式,帮助公司业绩扭亏,从而避免被“ST”的命运。

  变卖轮驳“计上心头”

  去年12月29日,长航凤凰以条件不成熟为由宣布重组终止,此举让市场期待已久的重组预期落空。复盘后的“凤凰”股价一蹶不振,5个交易日暴跌35.73%。

  在此当口,长航凤凰发布资产处置公告,公司拟在两年内采取整船出售及拆解相结合方式分批处置467艘长江轮驳资产,截至2011年6月30日,该批资产净值2.70亿元。预计处置收入3.55亿元,处置收益0.86亿元。 与此同时,长航凤凰介绍说,公司未来将计划通过建、购及租赁等方式发展长江自航运力,分步替换全部轮驳以此提升公司长江市场的运营效益。

  那么,公司在租赁这块拟花费的资金有多少?公司在提出售卖467艘轮驳前,有没有一个详细关于建、购及租赁的规划?对此,记者致电上市公司了解情况,长航凤凰证券部一负责人表示:“不知道!你们自个从公告中解读吧!”

  “卖船”盘活资金非首次

  资料显示,长航凤凰此次拟处置的467艘轮驳中,含拖轮68艘,驳船396艘,辅助船3艘,这其中有控股子公司长江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3艘驳船。这批轮驳载重吨77.67万吨,主机功率7.12万千瓦,截止到2011年06月30日,其账面原值12.61亿元,曾在2010年实现12726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变卖旗下船只并非首次。2010年10月,长航凤凰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和重庆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128艘运输船舶和5艘辅助船舶共133艘船舶,交易获得资产出售收入11028万元,实现利润9552万元。

  与今年处置轮驳的解释“如出一辙”,长航凤凰当年同样说:“公司处置的资产为闲置资产和接近强制报废年限的废旧船舶,资产的处置有利于盘活存量资产,有利于公司运力结构的优化。”不过,公司在2010年10月份获得近亿元的资产处置利润后,2010年12月,公司紧接着又提出处置长江82007等36艘船舶的方案。

  业绩亏损或成定局

  2010年,长航凤凰除了两次变卖旗下船舶资产外,公司当年还收到搬迁赔偿款4000万元,财政返还款1190.87万元,扣除相关费用和损失后,这批补贴款增加公司2010年度营业外收入3628万元,增加资本公积128万元,这些补贴帮助公司2010年业绩成功扭亏为盈。

  但是变卖资产和政府补助款对于长航凤凰来讲,只能解一时的困境,公司2011年业绩又陷入了深度亏损。长航凤凰2011年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实现-3.12亿元,2010年同期则是-3065.89万元。到了2011年第三季度,公司业绩亏损额度进一步扩大,净利润实现额度为-4.39亿元,而2010年年同期为-5267.79万元。

  在去年三季报曝出超四个亿的亏损后,市场普遍认为公司唯一的希望就是重组。而在2011年11月1日,公司突然发布了停牌重组公告,据此市场似乎看到了曙光。随后在长达两个月的停牌等待中,公司又接连发布了五则“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然而,在2011年临近收官时,公司重组却也随之“戛然而止”——2011年12月29日,公司公告称,决定终止策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且三个月不再筹划该事项。记者 张曌

热词:

  • 凤凰
  • 长航
  • 涅槃
  • 2010年
  • 船舶
  • 卖船
  • st
  • 运营效益
  • 公司拟
  • 公司业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