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北京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未达8%目标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会在亦庄举行,市经信委副主任靳伟介绍,面对首钢涉钢产业停产、限车、限房等主动调控措施带来的影响,2011年1到11月份,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

  这意味着,本市去年前11个月工业增速未能达到8%的预定目标。而去年上半年时,北京工业增速刚刚够8%,排位全国倒数第一。当时副市长苟仲文就介绍,工业增速逐季下降,且无反弹迹象,照此势头下去,全年保8%难。

  不过靳伟介绍,本市阻止了年中以来工业增速下滑的势头,尽管总体工业增速低于8%,但部分行业增速还是超8%的,其中高技术制造

  业和现代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4%,生物医药、装备、汽车呈现高速增长势头。

  此外,之所以能阻止工业增速下滑势头,保证北京工业经济保持一定增速,本市做了系列努力。包括帮扶企业开拓市场,积极推进上下游企业产业链对接,推动重点项目投产等。其中,在北京限车的大背景下,积极支持汽车企业参与老旧车淘汰更新,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营和政府公务车采购,其中推动新增纯电动汽车1100辆示范应用,采购北汽福田1029辆大型公交车,新增产值近10亿元。同时,推动京东方8.5代线去年实现了顺利投产,实现从1.8英寸到55英寸全系列主流液晶面板的国产化。

  探因

  工业增速下滑因主动调控

  对于去年我市工业增速回落,靳伟介绍,很大程度上是主动调控的结果,去年首钢在石景山区的钢铁生产全面停产,而北京限房、限车政策出台,经济增速受到影响势在必然。

  此外,靳伟介绍国内外经济变化,也使得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较大压力,资金面短期内难有较大改观,原材料成本、人工成本、融资、土地、能源成本总体呈现不断攀升态势,将多重挤压企业利润空间。

  不仅如此,本市资源环境和发展的矛盾突出,面临着环保和节能减排的矛盾压力不断加大、能源资源约束刚性增强、劳动力要素供给压力增大等多重影响,靳伟认为,经济发展将长期处于硬约束、紧运行状态。

  预测

  今年工业目标增速8.5%

  2011年1到11月份,全市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660.8亿元,同比增长54%,相比于去年同期28.6%的增速可谓锐增。这无疑有利于明年工业发展。靳伟介绍,2012年本市主要预期目标是:力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8.5%左右。

  他认为,国内外形势的变化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尤其,国际金融危机让全球重新认识到实体经济的重要性,而工业是社会物质财务的主要创造部门,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石,是最重要的实体经济部门,国家和北京市高度重视发展实体经济,政策、人才、技术、资金等资源将进一步倾斜。随着形势的变化和需要,国家和北京市将随时出台支持工业发展的相关政策。(记者张艳)

热词:

  • 工业增速
  • 增加值
  • 规模以上工业
  • 靳伟
  • 北京工业
  • 工业发展
  • 实体经济
  • 资金面
  • 我市
  • 钢铁生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