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大因素制约美国经济复苏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日发下誓言,今年将不惜一切代价推动经济发展,以确保中产阶层家庭重新获得在过去十年失去的保障。2012年是美国大选年,驾驭经济的能力已成为奥巴马能否连任的一个重要因素。

  对于奥巴马来说,2012年经济开局不错——开年第一周,股市行情颇为振奋,不少利好数据纷纷出笼。有关数据显示,去年12月美国非农业部门失业率连续第四个月下降,降至8.5%,为2009年2月以来最低水平;制造业持续扩张,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升至53.9,成为半年来的最高水平。2011年最后一周消费者信心指数为5个月来最高水平。

  当然,美国经济并没有走出低谷。奥巴马承认,经济复苏的好处还没有惠及每一个人,人们仍要渡过许多难关。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在2012年,三大因素决定了美国经济复苏的道路仍旧崎岖坎坷。

  首先,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失业率虽有所改善,但仍处于痛苦高位,且短时期内难以改变。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罗森格伦说,非农就业数据虽然有所改善,但无劳工成本增加的证据,整体而言劳动力市场依然疲弱。分析人士指出,总体而言,美国就业人口虽然已经连续15个月增加,整体劳动力市场表现积极,但依旧不足以完全挽回经济衰退时期所流失的岗位数量。

  其次,债务问题更加凸显。去年底,美国联邦政府债务再次逼近上限,举债额度距现有的15.2万亿美元上限仅剩1000亿美元。去年8月,两党在提高债务上限问题上争论不休,导致标普调降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华盛顿邮报》载文指出,目前美国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接近70%,比美国除二战之外任何一个历史时期都高。随着“婴儿潮”一代即将进入老年,需要更多政府福利和医疗资源,债务问题将会更加严重。美国的债务危机给经济复苏带来阻力。

  最后,美国的住房市场也是经济复苏的掣肘因素。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房地产市场一直低迷,房屋空置率处于历史高点。最新的多项指标均显示美国地产市场持续低迷。美联储理事杜克1月6日表示,住房市场状况仍对美国经济构成拖累,如果能够采取措施解决住房市场问题,经济复苏力度就有望在2012年进一步加强。

  总之,要让美国经济彻底恢复元气并不是那么容易,一系列的工作需要完成,例如要加强市场信心、扩大就业、提振内需、提高家庭收入、拉升住房市场。

  当前,货币政策取向最为关键,如何在保持低息以促进经济复苏和金融稳定的同时,防范应对欧债危机可能引起的流动性不足问题?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热词:

  • 美国经济
  • 经济复苏
  • 美国就业
  • 美国总统
  • 经济衰退
  • 美国政府
  • 住房市场
  • 华盛顿邮报
  • 美国大选
  • 三大因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