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云南小额贷款助二十万人创业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云南省通过“贷免扶补”、小额担保贷款和劳动密集型小企业贷款等途径,扶持创业带动就业。截至目前,云南累计发放小额贷款123.66亿元,扶持23.9万人创业,带动70余万人就业,通过创业扶持的就业人数占全省新增就业人数的四成以上。

  2009年,云南省出台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的“贷免扶补”模式:拓宽范围“贷”,对有创业能力的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复转军人、留学回国人员等提供5万元的创业贷款;降低门槛“免”,对创业人员3年内免收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减免相关税费;贯穿全程“扶”,为创业人员提供咨询培训、项目评审、小额贷款、配备导师、后续跟踪“一条龙”服务;激励机制“补”,对首次创业成功并稳定1年以上的,按吸纳就业人数给予1000至3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至今,云南省通过“贷免扶补”扶持10.73万人创业,并动员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和农信社等金融机构共助创业、就业。

  2010年9月,云南省全面部署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小额担保贷款的适用对象从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拓展到复转军人和返乡创业的农村人员,对于妇女贷款放宽到8万元。妇女合伙创办企业,可根据合伙人数或吸纳就业人数,申请总额不超过3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通过小额担保贷款的帮助,云南省培育了20多万户个体工商户,占全省注册个体户的20%。

  云南省还采取“一增一降”的措施,扶持劳动密集型小企业824户。一是增加贷款贴息比例,给予基准利率的全额贴息。目前,云南每年地方财政对劳动密集型小企业贷款贴息3000多万元。二是降低企业吸纳重点群体的贷款比例条件,对新招用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分别达到现有在职职工总数20%、25%(超过100人的企业分别达到10%、12%)以上,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就可申请贷款并贴息。

  2009年以来,云南省每年安排1亿元创业专项资金,用于安排一次性创业补贴、小额担保贷款贴息、补充小额担保贷款担保基金、补充创业培训补贴资金等。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发放小额贷款123亿余元,规模列全国第四。

  记者张帆、徐元锋

热词:

  • 小额担保贷款
  • 小额贷款
  • 贷款比例
  • 创业培训
  • 创业能力
  • 贷款贴息
  • 贷免扶补
  • 就业人数
  • 创业贷款
  • 一条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