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官员:金融业改革利率市场化是大方向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1: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1月11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的局长张健华今日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每月谈活动中谈及“金融体制改革”话题,并表示,中国下一步具体改革中,利率市场化是大方向,第二大考验是资本账户开放问题,第三大考验是经济周期的影响。

  在谈及我国金融业改革发展的挑战及未来的方向,张建华表示,从金融发展方向来讲,我们的金融业很好,但我们的金融业是没有经历过几个重大的考验,利率市场化,中国银行业的利差不是全世界最高的,我们和发达国家比、和完全竞争的市场比我们是比较高的,但和新兴市场比并不高,我们可能是中游。但大家要想到一点,我们的利差不高,但有一点是利差比较稳定。

  还有就是现在的金融业资产质量等各方面都非常稳定,我们的资产质量是全世界比较好的,我们讲的不良贷款率2%以下,全国银行业是0.9%,还不到1%,这个情况非常好。最关键是银行业的拨备150%以上,大银行讲是180%以上。这些都是非常好的表现,

  但在于目前没有经受几大考验,利率市场化的考验,如果利率市场化放开,息差就会收窄,就会形成恶性竞争。

  从国际经验来看,研究市场化利率来看,多数国家是息差收窄的,中国会不会这样的趋势?我觉得可能性很大,当然也有一种不确定性,还是在于资源配比,就是供给到底够不够。如果中央银行控制流动性控制得比较好一些,全社会的流动性不搞那么大,资金还是短缺情况下。如果说资金是属于供给不足的情况,大家知道是卖方定价,我们的资金提供方有定价权。但它反倒把息差扩大了,就像现在小企业融资是比以前好了,为什么?因为息差扩得很大。比如说一年期的贷款利率6%左右,企业贷款中的12%扩大一倍拿到就算比较好的。这也取决于我们研究利率市场化考虑的因素是比较多的,利率市场化的改革方向是一个大的方向,但对金融业的冲击是比较大的,我们没有经历过第一大考验。

  第二大考验是资本账户开放问题,人民币可兑换,如果资本账户完全放开了,外资流进流出,外汇头寸的管理,前段时间,大家知道商业银行长期不愿意买大外汇,手里一结汇之后马上卖给中央银行,为什么我们的基础货币投放那么多,为什么我们的M2增长那么快?就是因为人民币存在长期的升值趋势,市场上所有的主体都不愿意持有外汇,把外汇短期内卖到中央银行手里。中央银行被动地投放基础货币。一旦放开以后,中央银行就不买了,到市场上就不买了,随行就市,利率区间放大一些,通过汇率调整,这样中央银行就能够减少市场干预、减少购汇,担风险转到各金融机构,我们能否承受。

  第三大考验,经济周期的影响。

  经济周期的影响非常大,中国现在很多问题的消化是靠经济比较好,中国的经济能否长期保持这么高速的增长是存在一定的疑问,我们现在降到8%,有些人就着急了。经济增速8%在世界上是非常好的增速,全世界只有印度能够和中国比比,也就是在个别年份印度能够达到7%、8%,其他几乎没有一个国家可以这样,特别是大型经济体,美国正常是3%,4%已经是上线了,超过4%他们就要踩刹车了,它的潜在增长率就是3%点多。中国的潜在增长率在未来十年当中能否长期保持8%以上?其实不见得,很多学者研究未来就是7.5%,也有很多人乐观一点儿,未来是保持在8%。但潜在的风险是不一定那么高,金融业面临三大挑战,其实还是我们比较关注的。(中新网金融频道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热词:

  • 利率市场化
  • 金融业
  • 中央银行
  • 央行
  • 改革发展
  • 息差
  • 改革方向
  • 经济周期
  • 利差
  • 金融体制改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