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券市场或步入黄金投资期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1: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的A股将呈现震荡市格局,股票型基金将面临更多考验,而对于追求稳定收益的普通投资者而言,最好的投资工具应该是债券型基金。”站在新年的起跑点,不少机构都向投资者推荐债市的机会。诺德双翼分级债基经理赵先生认为:“虽然货币政策的拐点还未出现(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降息),但目前是债券牛市的初期或者萌芽状态,是入场的最好时机。”

  该人士进一步分析称,“经济放缓,通胀下行,货币政策逐步转向宽松,流动性趋势性转好,种种利好条件下,我们对今年的债市展望极为乐观,债市有望在经济缓步回落、低通胀、货币政策放松,资金面宽裕等利好下走出大牛市行情。”

  记者发现,2011年低迷的市场加上罕见的“股债双杀”使得投资者对资本市场产生失望情绪。然而经过去年三季度的大幅下跌之后,债券市场已经出现了明显转向,债券牛市正在孕育中。不过,债券市场经过一轮上涨之后,近期收益率保持平稳,后期是否还有上升空间?大摩华鑫固定收益投资部总监汝平认为,目前债券市场正步入黄金投资期,债券牛市正处于孕育阶段。从过去的市场经验来看,在工业增加值跌至谷底,通胀从高位回落至5%以下,宏观政策由紧转松的情况下,债券市场往往会迎来一波快速上涨,例如2005年前三季度中债综合财富指数上涨约10%,2008年下半年中债综合指数涨幅也达到10%,近期中债综合指数自四季度以来上涨约3.6%。

  展望后市,汝平认为,基于历史经验,债券市场上涨周期一般持续约3个季度左右,预计此轮债券市场投资黄金期或将持续至今年年中,当前投资债券基金获得良好收益的可能性较大。

  “春江水暖鸭先知”,部分基民已经敏锐地察觉到了债券市场的变化,不少投资者迅速抢占先机:2011年公告成立的基金中,富国产业债、银华90、华安信用、利鑫B与博时卓越净申购比例排名前五位。其中,有三只是债券产品,其中还有两只采用了“类封闭式”管理的策略。这一方面反应了市场对于未来一段时期债券市场的乐观预期,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固定收益类创新产品的吸引力。

  本报记者李涛

热词:

  • 债券市场
  • 股票型基金
  • 利鑫
  • 黄金投资
  • 净申购
  • 投资黄金
  • 债券型基金
  • 投资工具
  • 投资者
  • 债券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