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中小企业面临新挑战 深层次矛盾开始凸显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发布的《中国企业发展报告》表示,从2010年开始,由于资产价格上涨、通胀抬头,以及中国刺激性经济政策逐步向常态化回归,中小企业发展面临新的环境压力。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深层次矛盾开始凸显出来。

  报告表示,总体来看,中小企业就业人员薪酬水平近两年有较大幅度提高,中小企业面临劳动用工成本上升的挑战。此外,中小企业还面临劳动合同签订率低和员工就业稳定性低的问题。

  报告指出,原材料价格上涨也对中小企业发展带来压力。

  对于融资,报告表示,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难以得到满足。目前,金融部门和产业部门对中小企业融资状况的判断有很大差异。造成认知差异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将中型企业和小微企业混为一谈。

  报告指出,中小企业承担着较重的融资成本负担。除贷款利息外,中小企业还要负担登记费、评估费、公证费、担保费、审计费、工商查询费等费用。金融机构服务尚不能满足中小企业的要求,尽管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有了较大改进,但金融机构仍存在融资期限僵硬、融资操作不灵活的问题。

  对于中小企业的经营成本,报告表示,中小企业最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普遍出现用地紧张、地价快速上涨的趋势。房地产价格居高不下,给中小服务业企业生产发展带来较大压力。一些中小企业在用电用水方面受到歧视。

  此外,中小企业还面临环保压力大、国际市场不确定性增加等挑战。

  报告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加大、国际贸易保护有所抬头,国际形势变化对中小企业的出口带来了挑战。中国外贸中小企业以低附加值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国际市场的不确定性增加,加上国内市场要素成本不断上升,中小企业经营的难度增加。有的企业不敢接境外长单,有的企业陷入亏损困境。

  报告同时指出,也一些具有实力的中小企业利用国际市场低迷的机会,加快“走出去”步伐,在境外开展并购,获取关键技术和资源,为长期发展打下基础。

  装备制造业企业的转型升级将涵盖技术、产品、管理、要素、品牌、业态等各个方面。

  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报告表示,随着环境的约束力加强,政府扶持力不断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环境将更为成熟。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发展过程中暴露出诸多问题,从业企业的工作重心将从寻求政府支持转向提高发展能力、明确运营模式。

  对于房地产业,报告表示,宏观调控政策不会改变,房地产市场心理将发生变化。2012年,房地产价格下降的大趋势已不容怀疑,关键是何时下降和下降多少。金融机构基于风险管控的考虑,开始积极主动收缩房贷,房地产投资者在风险面前放慢脚步甚至全线退出。

  

热词:

  • 中小企业发展
  • 中小企业融资
  • 新挑战
  • 中国企业发展报告
  • 小微
  • 房地产价格
  • 公证费
  • 房地产业
  • 评估费
  • 查询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