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券商理财两招自救应对清盘红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此前持续低迷的股市行情下,1亿元的清盘红线如利剑高悬在规模较小的券商理财产品头上。面对清盘危机,券商普遍采取两种方式进行自救,即寻求帮忙资金和有针对性地开展持续营销。

  包袱带进2012年

  2011年可谓是券商理财产品的清盘年,累计有7只产品宣告清盘,创造了券商理财产品清盘的历史纪录。进入2012年,券商资管部门的包袱并未放下,仍有相当数量的产品笼罩在清盘阴影之下。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三季度末,共有20只产品的资产净值在1.1亿以下,甚至有6只产品的净值已低于1亿。如国泰君安君享精品基金一号、国泰君安上证央企50、招商海外宝、国信金理财收益增强、第一创业金益求金、华泰紫金龙大中华等。截至去年三季末,上述6只产品的资产净值分别为8717万元、9115万元、9415万元、9756万元、9961万元和9996万元。其中,国泰君安君享精品基金一号和第一创业金益求金为小集合产品。

  据《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细则(试行)》中规定,连续20个交易日计划资产净值低于1亿,集合计划应当终止。实际上,2011年9月底至2012年1月6日远远超过20个交易日的时间里,上证指数跌幅近9%。据此推测,若没有其他资金介入,上述产品的资产规模很难达到1亿,面对的清盘压力较大,但事实是没有任何一只产品宣告清盘。

  券商两招自救

  “券商一般不会让产品清盘,毕竟发行一只产品需要很高的费用,而产品若处于存续期,券商还能收取管理费。”某上市券商资管人士表示。

  据记者调查,为了应对清盘红线,券商资管部门通常会采取两种方式进行“自救”。

  第一种方式为打断上述“20个交易日”的连续性。例如,某只产品净值低于1亿元的情况维持到第19个交易日,净值降为9000万元,那么券商通常会拉来1000万元左右的帮忙资金,将该只产品的资产规模拉回1亿元,到了第21个交易日之后,帮忙资金则可以退出,这就能打破20个交易日的“连续性”。如此一来,理财产品就至少可以再延续19个交易日,产品也不用清盘终止。“我们一般会找关系比较好的客户来提供帮忙资金。”上述券商资管部门人士表示。

  除依靠帮忙资金之外,券商也会采取持续营销的方式吸引新资金加入。“比如在行情很差的时候,说服客户购买理财产品,也有的客户会同意做个短期利差,客户既能赚到钱,理财产品又能避免被清盘。”上述资管人士表示。

热词:

  • 理财产品
  • 券商
  • 清盘
  • 理财收益
  • 连续性
  • 国泰君安
  • 资产管理业务
  • 资产净值
  • 上证指数
  • 利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