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区发动“融资”攻势 各种博弈将持续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标准普尔评级公司给欧元区9个成员国“降级”,制造了一个欧洲信用的“黑色星期五”;但公平地说,新年第二周的欧债市场还是有些积极信号的。欧盟委员会1月9日成功发行了30亿欧元的30年期国债,西班牙和意大利在12日和13日发行的国债认购顺利,收益率下降逾一半,个别债券收益率甚至恢复到2011年6月时的水平。

  此前曾有分析指出,开年第二周欧债市场的表现,可被视为观察欧债危机能否被控制住的一个重要窗口。众所周知,欧洲的救助机制本已负担重重,如果意大利、西班牙申请救助,这两国在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中所承担的共达20%的出资义务就要在剩余的欧元区国家之间重新分配,进而可能直接导致EFSF的解体。所以,这两国对于欧元来说是“大而不能倒”。虽然欧盟正在积极推进经济治理,努力建设财政联盟,力图通过强化制度性建设来提振市场信心,但在政府与市场博弈的这一信心之战中,由于欧元区制度上的缺陷,政府取得胜利的把握还不是非常确定。

  在欧债危机中,除了欧盟和欧元区政府在正面作战之外,欧洲还有一条隐蔽的防线,那就是欧洲央行。欧洲央行虽然没有义务对政府债务负责,但维护货币稳定和金融系统的稳定却是其自身的职责。事实上,自2011年8月起,欧债市场已经发生了一个很大的变化,即大量资金逃离欧洲,欧洲银行业资金短缺、流动性不足,进而导致对欧债的认购意愿下降,这也是推动欧债收益率不断攀升的一个重要因素。欧洲央行连同全球5大央行于去年9月和11月两次向欧洲金融系统输入美元流动性,与此同时,欧洲央行同美联储于2011年10月恢复美元互换,这些措施都是为了改善欧洲银行业流动性的窘境。

  积极融资,是欧洲人的选择。虽然欧洲央行不具备美联储的法律地位,无法扮演最后贷款人的角色,但这并不意味着无所作为。去年12月8日,欧洲央行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将分两次通过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方式将再融资期限从1年延长到最多3年。从操作层面来看,欧洲商业银行可以通过这一方式用所购国债去欧洲央行做抵押,赚取利差,同时用抵押所获得的流动性发放贷款或者购买新的国债。去年12月21日,欧洲央行宣布向523家银行提供了4890亿欧元3年期的流动性。预计欧洲央行将于今年2月28日再次进行长期再融资操作,可望提供更多的流动性。欧洲央行的这一举措不仅缓解了欧洲银行业信贷萎缩的困境,同时在欧债市场也呈现初步效果。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回落,发债的压力有所缓解,欧元对美元的汇率也有所回升。

  就在市场刚对欧债表现出乐观迹象之际,标准普尔13日宣布下调欧元区9国的主权信用评级,令市场再次波动。16日,法国将拍卖3种短期国债。本周,法国和西班牙还将陆续拍卖10年期的长期国债。欧洲央行版本的变相量化宽松能否继续发挥作用值得关注,围绕欧债危机的各种博弈也会持续。陈新

热词:

  • 欧元区
  • 欧洲央行
  • 融资
  • 债市场
  • 博弈
  • 降级
  • 黑色星期五
  • 再融资
  • 美联储
  • 拍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