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天源证券:长阳扫阴霾 反弹第二波开启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08: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者:王参合

  周二,深沪两地股指以摧枯拉朽之势,一举突破多重阻力压制,重建上攻之势。上证综指大涨近百点收出放量长阳线,涨幅高达4.18%,创出近27个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盘中,有色金属板块涨幅高达9.9%,整个板块个股接近全线涨停,其他如船舶海运、水泥、化肥、煤炭等30多个板块涨幅超过5%。收盘时,两市约110只个股收于涨停,仅有8只个股出现下跌。同时,两市合计成交达1384亿元,比周一放大逾7成,价量配合良好。

  如果抛开近期指数的大幅波动,单纯从消息面的因素来看,近期可谓利好信息云集,比如前期一直较为良性的经济数据、总理“提振股市信心”的强力要求、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提出的一系列改革举措,以及“国家队”大股东的大手笔增持等等。虽然在当时的弱势格局下市场对诸如此类消息似乎视而不见,但当这些消息累积到一定程度后,必然在某个时点被引爆从而展开大幅反弹。而本周二,市场仿佛已经到了利好消息量变到质变的引爆点,大盘长阳破空,气势如虹。

  当然,除了相当多的利好消息不断积累外,也有一些不利消息夹杂其中,比如创业板解禁数额较大,新股发行未见停步等等。但整体来看,这些问题会在后续的改革举措中不断被市场消化,消息面仍以利多为主。

  周二长虹贯日的大反弹,基本奠定了节前的上涨态势。有统计显示,1997年以来的上证指数,15年中春节前一周上涨14次,仅1年出现下跌。可见春节前一周上涨的概率之大,目前来看,这一统计数据基本似乎可以修订为“16年中春节前一周上涨15次”。

  从技术上来看,大盘自2132点见底以来,经过快速的上涨和急速的下探之后,目前的反弹当属第二波。而前期四天的短线回探则是2300点一线较强阻力位的关前蓄势和洗盘。近期下跌的主力板块是中小板和创业板,在早几天的调整中,创业板指数甚至创出了历史新低。但是从技术上来说,创业板指数自2010年12月20日高点1239点下跌以来,跌幅已近50%,自身也有超跌反弹的要求。而主板市场中的大盘蓝筹股则一直拒绝下跌。因此,周二开启的反弹第二波,应该也是在大小盘共振的技术形态上展开的。

  后市来看,反弹应在节前得到延续,指数将以周阳线结束兔年行情,并迎来2012年的“龙抬头”。

  从本轮上涨的热点脉络来看,第一波上涨先锋是煤炭股,而周二如果是第二波开始的话,领涨龙头当仁不让是有色金属板块。有色金属整体流通盘较大,比煤炭的带动性强,会激发出更大的人气,而昨日其板块个股整体接近涨停的走势也比第一波煤炭股更为有力。因此,我们预计有色金属在短期内仍会快速冲高走出逼空势头。

  同时,从节奏上看,蓝筹股也有着较强的上涨动能,可关注三类蓝筹股:领涨的有色股、小涨的金融股、续涨的煤炭股。此外,在板块轮动中,可关注因有色而延伸的稀土、新材料等板块中的优质超跌个股。对于严重超跌的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在本轮行情中也会有较大的脉动空间,可关注其中的科技类、节能类个股。

  (作者单位:天源证券)

热词:

  • 创业板
  • 长阳
  • 天源
  • 板块个股
  • 涨停
  • 板块涨幅
  • 消息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