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战略 新跨越--写在国际旅游岛建设两周年之际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1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海口1月20日电(记者王进业、周正平)一月的海南岛,游人如织,瓜果飘香,盛事不断,充满勃勃生机和活力。

  时值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两周年,海南作为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发展的新蓝图已付诸现实的行动;改革的试验田,新绿竞发。

  中共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表示,建设国际旅游岛,既是国家战略,也是符合海南省情的科学发展之路。

  华丽转身

  2010年1月,《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颁布,偏居南国边陲的海南省挑起了探索建设我国旅游业改革创新的试验区、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等重大战略任务的重担。

  海南迎来了继建省办特区后,又一次重大发展机遇。新战略新政策释放的强劲动力,使海南省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里程碑式的跨越。这个发展基础薄弱的小省,转身堪称华丽。

  过去的两年,是海南产业结构调整幅度最大,旅游业、热带高效农业、新型工业发展最快的时期。

  2011年,海南接待游客量突破3000万人次,同比增长15%,旅游收入突破300亿元,同比增长20%。年接待游客量从1000万人次增长到2000万人次,用了8年,从2000万人次跨入3000万人次大关,只用了3年。

  2011年,海南已建成300万亩国家冬季瓜菜基地,全国人均消费5公斤海南生产的瓜菜,是名副其实的全国“菜篮子”。

  2011年,海南以信息、新能源、新材料、新型装备制造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增长超过90%,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超过30%,海南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特种玻璃、高性能膜材料的投资和生产基地。

  过去的两年,是海南资金流、人流、物流聚集效应最显著的时期。

  据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的数字,受益于项目贷款、外汇贷款、企业经营贷款“三驾马车”的拉动效应,去年全省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1.41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各省区市第一。2011年,海口美兰机场和三亚凤凰机场的年旅客吞吐量双双突破1000万人次;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亿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万标箱,两年翻了近一番。

  过去的两年,也是海南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最快、受益最大的时期。连续两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位居全国前列,2011年增幅分别达18%、25%。目前,海南已在全国提前实现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城乡低保补助标准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热词:

  • 国际旅游
  • 旅游收入
  • 新跨越
  • 新战略
  • 新材料
  • 菜篮子
  • 新蓝图
  • 规模以上工业
  • 瓜菜
  • 游客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