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首次公开福岛第一核电站2机组内部图像(图)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19日,东京电力公开了用工业用内视镜拍摄的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反应堆安全壳内部图像。图中管状物品可能是小口径配管或电线管,受辐射影响画面斑点较多。图片由东京电力提供。(共同社)

  1月19日,东京电力公司首次公开了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反应堆安全壳的内部图像。由于图像极度不清晰,唯一可以断定的是机组内配管和安全壳内部没有明显的变形或损伤。

  去年12月16日,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宣布1-3号机组实现冷停堆,福岛第一核电站第二阶段结束,即将进入废炉工作环节。而对于废炉工作而言,最大的难题则是,由于1-3号机组内的真实情况尚不得而知,如何取出燃料棒等工作困难重重。

  为此,东京电力公司首次使用工业用内视镜拍摄第2机组的内部情况。在安全壳所在的反应堆厂房1楼地板上方2.5米处,作业人员向贯通部的小孔内部2米深处插入了内视镜。内视镜前端的摄像头进行了长达30分钟的360度环拍。由于放射性和污染水的水汽影响,导致本次拍摄情况并不理想。但从可辨认的图像中可以确认以下几点:

  第一,2号机组内部依然保持冷停堆状态。内视镜上的温度计测出的内部温度为44.7度,和内部原有计量仪器测定的数值基本一致,由此可以判断计量仪器没有故障。

  第二,因为2号机组压力槽内燃料有可能熔化后落于外侧的安全壳底部。虽然作业人员已为冷却燃料而注水,但其水位无法确认。据称从内视镜能看到的范围可推断水位可能低于4米,比预想得要低。

  第三,东电表示,令人欣慰的一个发现是,地震并没有使第2机组内的配管和安全壳内部产生明显的变形或损伤。

  在去年3月的东日本大地震引发的福岛核事故中,福岛第一核电站的1-3号机组建筑物分别发生了氢气爆炸。据推测因为没有及时进行冷却工作,而导致燃料棒堆芯熔化,核燃料从反应炉的压力槽中融底漏出掉到核反应堆安全壳底部。但是具体情况依然不明。东电表示计划对1、3号机组也实施同样的调查,并称将研究如何获取更多机组内部情况的办法。

热词:

  • 机组
  • 福岛
  • 核电站
  • 图像
  • 日本首相
  • 安全壳
  • 内视镜
  • 反应堆厂房
  • 配管
  • 东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