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将建官方租房信息平台 保证房源真实可靠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5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北京住建委将建租房信息平台

  免费提供租赁房源核验实现官方平台上签合同

  针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建立二手房租赁信息平台的建议,北京市两会期间,市住建委回复称,本市正加快建设租赁信息平台,届时,市民登录网站即可查询到经过房管部门核验的真实可靠的房源租赁信息;中介公司和有出租、承租房屋意向的个人都可以在平台上发布信息;同时,租赁双方可直接在网络上签订合同,还可以办理租赁合同备案。

  ■代表建议

  公共平台可平抑房租

  市人大代表卫爱民表示,目前房屋租赁市场较为混乱,租赁信息比较混杂,一些网站虚假和重复的房源信息较多,没有一个统一的监管和信息平台。从德国等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可以通过建立一个公共信息平台的方式,不但能减少中介费用,稳定租赁市场价格,政府也可以由此控制一定比例的租赁住房,通过政府平台统一趸租用于保障性住房房源。

  卫爱民建议,在北京市也统一建立一个有公信力、房源可靠、信息公开透明的租赁住房公共信息平台,将房屋租赁信息在平台上予以整合,便于市民租房时查找真实有效房源;同时,可以通过信息平台对保障性住房的出租信息进行监管,对于擅自出租保障性住房的现象一有发现立即清退;还可以通过此平台掌握一定数量的较为稳定的租赁住房房源,作为保障性住房房源筹措的方式之一,并对部分房源通过趸租的形式用于保障特定人群。

  平台要解决的基本问题是,供需双方直接见面,没有中间环节,较为可靠,减轻租房人负担;稳定租期;建议政府制定合同示范文本,供当事人使用。

  ■官方回应

  正积极推进建设平台

  市两会期间,市住建委回复人大代表时表示,目前正在完善相关政策,平台的建设工作正在积极稳步推进之中。

  据了解,根据《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若干规定》的要求,同时参考各方面意见,市住建委在多次调研和已有二手房交易平台的基础上,将研究建立全市存量房租赁信息平台。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建立存量房租赁信息平台后,房屋所有人可以在房屋租赁信息平台上申请免费刊登出租房屋信息,通过房源真实性审核后,对外公示房屋位置、面积、租金、租期等相关信息,成交后在平台上签订房屋租赁合同。同时,全市房地产经纪机构均须在网络平台上备案,房屋所有人可以选择委托备案的经纪机构进行租赁交易,也可自行成交。

  

热词:

  • 租房信息
  • 房源信息
  • 信息平台
  • 住房
  • 建委
  • 存量房
  • 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若干规定
  • 核验
  • 二手房交易
  • 租赁合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