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刀剪之都”节后用工争夺战冒寒“开打”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8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年初四刚过,“中国刀剪之都”广东阳江各大商家就纷纷拉开了节后招工的帷幕。对阳江1500多家五金刀剪企业而言,春节后的用工现状,将直接决定企业龙年生意的兴衰。

  27日,中新社记者在阳江市的几大工业园区里看到,大红的“聘”字不断出现在园区的交通要道或厂家的大门口,一些企业工作人员穿着羽绒服或军大衣,在寒风中接待前来问津的打工一族。

  在阳江市郊的一个工业园区,一边搓着手掌驱寒、一边招呼着应聘者的邓先生告诉记者,大多数企业从今天开始就进入了节后招工程序,再等就来不及了,看来又是一年的用工荒!

  邓先生称,在春节前超过八成的员工回家过年了,无论是本地的还是外地的,春节后能回来多少谁也说不准。为解决这样一个“老大难”问题,老板这个春节过得并不安稳。

  邓先生的同事、主管企业人力资源的许小姐说,她所在的五金刀剪企业虽说是个大企业,员工超过500人,但今年的用工缺口仍有50多人。为了吸引员工,很多企业都通过各种途径宣传企业的用工优势,包括承诺的提高基本待遇和“回厂奖励”等。

  许小姐表示,在阳江数以千家的五金刀剪企业中,节后用工缺口最大的是一些小微型企业,由于没有专业的开发团队,没有自己的品牌,这些企业在春节假期过后,必将面临节后开工的“工荒大考”。

  此间受访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招工难的状况持续了好几年,目前也仍然难以看到缓解的趋势。尤其是春节假期后的用工,除了大企业有所保障外,其他中小企业很难保证有足够的人手。

  在阳东县一家工贸企业工作了6年的李先生对记者说,早在春节前夕,当地的一些五金刀剪企业在接订单时就非常慎重,在接大订单的时候,不得不考虑到节后的人手问题,如果完成不了,非但有损企业声誉,还要承担违约赔偿责任。

  李先生称,他所在的企业与阳江大部分五金刀剪企业一样,由于春节前夕放假,为了赶工期,老板以及他们这些管理人员,乃至企业的保安和清洁工人,都无一例外地围在包装线上加班。节前如此,节后怎样更是拿不准。所以,现在最好的办法,也是唯一的办法,就是尽快“抢”到工人,尽可能避免或缩短企业节后开工的“真空期”。(完)

热词:

  • 中国刀剪之都
  • 开发团队
  • 企业人力资源
  • 一族
  • 包装线
  • 应聘者
  • 违约赔偿
  • 企业声誉
  • 赶工期
  • 开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