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刊分析为何中国人一定要回家过年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10: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27日,一位旅客在购票时转身和同行亲人商量乘车时间。新华社记者 欧东衢 摄

  【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1月2 6日文章】题:思乡———为什么中国人4 0天的时间内出行32亿人次

  在大城市里独自打拼的中国农民工不顾买票的艰难和旅途劳顿,一定要踏上回乡之路,是为了重新找回他们失落在家乡的一切。

  对于中国大城市里的每个居民来说,这都是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一幕———在冬天的寒风中,火车站前排队买票的队伍一直穿过广场,弯弯曲曲延伸到人行道上。穿着军大衣的男人和背着孩子的妇女在茫然地等待。

  春运是无数在远离家乡的城市求学或者打工的中国人回家过年的时候。过去30年来,有超过2.5亿年轻人从这个国家最不发达的内陆省份,到沿海城市寻找更好的工作机会,追求一种更富足的城市生活。通常开始于1月中旬的春运可以看成是这30年的移民活动在短时间内的高速回放。从今年1月8日开始的40天内,中国旅客预计将出行31.58亿人次,掀起全球最大规模的周期性人口迁徙潮。许多人的旅行要超过30个小时。

  在中国农村,每4个孩子中就有一个因为父母外出打工而留守在家。因此,在1月中旬的时候拿到一张火车票,这对于农民工和政府来说,都是每年一度的噩梦。

  观察家可能会问一个问题:为什么要忍受乱糟糟的买票长队,更不用说还有无数个小时的长途跋涉?经历买票的艰苦奋战和在异乡打拼一年后的疲惫不堪,农民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想回到家人温暖的怀抱之中。随着中国的巨变把每个人都与他们的过去割裂开来,人们在一些仍然保留下来的传统,例如回家过年中找到了新的意义。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的经济开放吸引人们离开家乡到更远的城市中寻找机会。这些农民工大量涌入北京和上海等大城市,以及珠海和深圳等经济特区。繁荣背后,这些地方也给农民工带来了新的挑战,他们要融入一种新的完全不同的环境。中国的户籍制度限制外来人口获得教育和医疗保健等基于出生地提供的补贴服务。户籍制度让中国传统的、持续了几代人的家庭结构解体。因为不能让孩子在城市的学校里读书,而且也没有能力让年迈的父母与自己一起生活,成年农民工都选择自己移民,而让老人和孩子留在老家。

  在建筑工地或者工厂里打工让农民工可以把部分工资节省下来寄回家里,但是由于城市的房地产价格激增,在城市里买房几乎是不可能的。

  随着农民工从一个城市搬到另外一个城市,家的意义也变得越来越广泛和丰富。迷茫困惑和背井离乡的感觉追随着每一个农民工,这大概是中国高速经济发展不可避免的产物,这种感觉大概只有在每年春节前,农民工们踏上回乡的火车或者汽车的时候才能缓解。

热词:

  • 农民工
  • 大西洋
  • 回家过年
  • 春运
  • 人口迁徙
  • 买房
  • 房地产价格
  • 旅客
  • 男人
  • 学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