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姆荒?保姆"挑"! 价格太高导致很多雇主请不起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2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雇主开出3000元/月请住家保姆,但一些阿姨还不愿意去做!”昨天下午,广州天河区蓝丁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的蔡经理告诉记者,实际上春节前后并没有媒体所称的“保姆荒”现象,但因为很多保姆对薪酬的期望值太高,“有些甚至开价3500元,毕竟我们的雇主80%都是中层消费者,价格太高,导致很多雇主请不起!”

  “现在不是雇主挑保姆,而是保姆挑雇主!”一位家政服务公司的负责人如实告诉记者:春节前后保姆的薪酬涨了500元至800元,“很多保姆都不肯轻易上岗,薪酬从2500元等到3000元才动身,但是,一涨就是500元以上,这可不是一般中薪阶层可以承受的压力。”

  越秀区富邦家政的祝先生告诉记者,目前的保姆价格与节前基本保持一致。但这个价格与11月份相比已上涨了20%。“一般春节前40天会迎来第一波的涨价,大概要上升200元左右,节前半个月,迎来第二次涨价潮,又要上升200元,这个价格可能要持续到元宵。元宵过后大批广西等地的阿姨返回,价格会有所回落,相对稳定下来。

  对此,蓝丁家政的蔡经理认为,“每年的春节前后,保姆价格都出现虚高,这对整个市场而言不是好事,3000元以下的保姆价格还是比较合理的。”蔡经理建议,最好是有关部门牵头规范市场,让保姆的服务意识和整体水平都得到提高,“让保姆不仅仅高价,也高素质!”

  越秀区解放北的唐女士告诉记者,不仅仅是保姆价在涨,中介费也是成倍的涨,“去年同期的钟点工中介费只要200元,今年起码要400元,有些甚至要500元。”

  而且,有些大型成规的家政服务公司还推出了雇主责任险和保姆意外险等,中介费也水涨船高,“就如住家保姆,少则600元,多则近千元。”

  不少家政还推出管理费。富邦家政的祝先生告诉记者,不少大公司请家政服务人员,都提出要求购买责任险,并按月缴纳管理费,费用从每月20元至100元不等,“主要是视公司情况而定。凡缴纳管理费,我们会对家政服务人员实行指导及后期跟踪,为雇主提供最好的服务。”(记者 姚艺曲)

热词:

  • 蓝丁
  • 雇主责任险
  • 价格可能
  • 虚高
  • 保姆价
  • 中介费
  • 意外险
  • 家政服务公司
  • 薪酬
  • 富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