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审判高盛》:以史为鉴可知兴替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3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用回看更多,从 20 世纪开始,世界金融就是在危机-复苏-再危机的循环中周而复始。过去这样,今后还会这样。粮食危机,能源危机,水危机都是假的,只要市场在,这些都不成为危机。只有金融危机是真的危机,因为它破坏了市场。

  1907 年美国银行危机,其结果是 1913 年美联储法案通过。 1929 美国经济大萧条导致了世界经济大衰退。 1981 年墨西哥金融危机 。 1997 亚洲金融危机,乔治 · 索罗斯为首的国际投机商对东南亚金融市场发动攻击,开始抛售泰铢,买进美元。搅乱东南亚金融市场,银价跌到历史最低点,巴菲特在此年吃进了世界上 1/3 的实物白银存量。 2008 年 9 月美国次贷风暴,雷曼兄弟破产、美林银行贱卖、摩根士丹利寻求合并,美国次贷风暴掀起的浪潮一波高过一波,美国金融体系摇摇欲坠,世界经济面临巨大压力。

  于是乎,历史再次像一个被任意打扮的小姑娘一样,被政客们改写、重写,被金融资本家们不断记起、不断遗忘、不断重新解读旧的故事,不断重蹈覆辙,不停地抱歉背后是不断的贪婪与恐惧。

  大家都说,贪婪是危机的原因。可是别忘了,逐利是市场的基本法则。逐利与贪婪并无严格的分界线。这也是处理危机的根本矛盾之处。

  虽然更严格的资本金定义、更高的最低资本金要求,以及引入新资本缓冲,这些因素相结合,将确保银行能更好地承受周期性的经济与金融压力,从而支持经济增长。但是安全是以降低效益为代价的。我们只能折中处理,切不可只顾一头。

  一味的指责不过是推卸责任,我们同在一个世界,罪与罚不过是硬币的两面,当我们在金融神坛上审判凡夫俗子的高盛时,不要忘记我们每一个人为金融世界所种下的祸根,高盛是罪魁,也许世界就是祸首。

  袁朝晖先生写作的《审判高盛》给出了很好的答案,或者说给了“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这个谚语最好的注脚。袁朝晖先生长期关注华尔街的新闻,又和很多华尔街精英,特别是投资银行、监管机构的大佬相交甚深,其对故事的把握和对华尔街精神的理解亦相当深刻,这次凭借其长期的积累而成就的《审判高盛》,依靠大量第一手的资料和采访,以及很多不为人知的细节,特别是深入人物的内心世界,其功力绝非当下泛泛而论之辈可比。

 

热词:

  • 审判
  • 兴替
  • 审判高盛
  • 世界经济
  • 金融市场
  • 次贷
  • 巴菲特
  • 能源危机
  • 粮食危机
  • 泰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