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做股票要像做债券一样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5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博客,微博)》特约 翁开松

  2012年的春天,很冷,冷得刺骨。内蒙古最低温度零下45度,欧洲冷得更是可怕,甚至冻死了许多人。

  反常的天气,也延续到资本市场。全球经济都在步入冬天,无论美国、欧洲还是中国,都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而苦苦追寻,而且追寻所需的时间,恐怕比大家想像得更长。

  在如此寒冷的冬天里,应该选择什么方式过冬呢?许多动物最本能的就是冬眠,一动不动。还有的动物就是早早备好干粮,藏进被窝。

  类似的是,投资者越来越厌恶股票等风险类资产,转而对固定收益证券投怀送抱,毕竟保住本金安全才是第一要务。所以我们能够看到,尽管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只有可怜的3.4%,还不如CPI高,但是投资者仍然趋之若鹜。

  这种现象表明资本市场投资环境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做股票越来越像做债券一样。债券投资最大的优点,就是本金安全和相对稳定的现金流收益。

  在美国,稳定分红的股票越来越受到市场青睐,麦当劳从1976年开始一路派息,2012年的派息预计高达每股2.8美元,股价表现则与苹果的股价一样性感。

  在中国,很多机构投资者也越来越注重固定收益投资,因为固定收益证券投资者的生活质量越来越好,而权益投资者的生活质量却在不断下降。为啥?权益投资波动太大,经济繁荣时,欲望膨胀而没有及时落袋为安,衰退时却还在奢望奇迹发生,产生的后遗症代价太大,焦虑与迷茫如影随形。而债券投资者,伴随着利息的累积,时间成为价值的朋友,过得踏实、睡得安稳。

  完全从股票市场中撤离也是不大现实的,所以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开始尝试以投资债券的思路,从稳定的现金流角度来寻找可供投资的股票。郭主席上任便强调上市公司分红,因为有能力分红的企业,现金流一定很好。只有这样的股票,才能穿越周期、熨平风险曲线。

  回顾2011年的股票市场,许多股票的跌幅在一半以上,但是像工行这些分红稳定的蓝筹股基本上还是正收益,再就是一些龙头消费股,如贵州茅台、东阿阿胶等股价都经受了市场的考验,因为它们业绩增长和分红都相对稳定。

  做股票,要像做债券一样,特别是在经济不好的时候。

热词:

  • 做股票
  • 分红
  • 债券投资
  • 债券投资者
  • 现金流
  • 派息
  • 股票市场
  • 机构投资者
  • 固定收益证券
  • 本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