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预披露提前 意味着什么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6日 10: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预披露提前制度的推进,不仅是证监会对发行审核制度中信息披露的重大改革,也体现了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加强金融监管的要求——

  2月1日,证监会公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全过程。其中预披露提前制度,将以往在发审会前5天公布的拟上市企业招股说明书提前至初审会前阶段进行披露。预披露时间也由原先的5天延长至30天。

  这不仅是证监会对发行审核制度中信息披露的重大改革,也体现了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加强金融监管的要求。

  这一举措的重要意义还在于,它将极大增强社会监督的力度,给公众提供了有力的监督平台,将从根本上推进IPO(首次公开募股)的阳光发行。

  首先,信息披露从发审会前调整到初审会前,使申请材料中的问题提前曝光,初审会中就可以对问题及落实情况进行处理。其次,预披露的时间延长至30天,为社会公众和投资者提供了更加充足的时间,可以使人们关注申请IPO公司的情况和相关申报材料,发现问题进行举报。证监会曾表示,招股说明书里面存在企业表扬的话过多,风险揭示不到位,做广告倾向明显,甚至有招股说明书出现重大遗漏的情况。新规出台后,通过公众和舆论的监督,有利于及时准确地发现问题,提高发行审核工作的透明度,提升股票发行的效率和公平。

  对监管部门来说,将主板和创业板IPO的预披露时间提前到初审会之前,是完善发行审核制度中的重大举措。证监会的职能也更加丰富,不仅是公布证明企业盈利能力材料的信息中心,还要关注企业是否满足材料上的条件。因此,这也有助于监管部门在发行审核工作中进一步准确定位角色,创新工作方法,更好地发挥市场引导和监管作用,实现功能转型。

  预披露提前对发行人和保荐机构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保荐机构发挥着重要的中介作用,但仍存在不足。比如,律师的尽职调查,保荐机构的内核把关,材料报送证监会后的后继管理等方面。预披露提前不仅能够提高发行人与保荐机构主动申请应披露事项的积极性,也对保荐机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助于保荐机构提高工作质量和谨慎程度,避免申报文件后反复修改,避免故意漏报应披露事项。新规对保荐机构提出的新要求,有利于从源头上规范新股发行。(崔文苑)

热词:

  • 保荐机构
  • 证监会
  • 招股说明书
  • 信息披露
  • IPO
  • 金融监管
  • 新股发行
  • 监管部门
  • 发行人
  • 功能转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