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商用车出口“进中求变”更重要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汽车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求稳还是求进,对于2012年的中国汽车出口来说是一个两难问题。

  同比增长49.45%,对汽车销量增长贡献度达60.79%,过去的2011年,在我国汽车市场呈现低迷态势时,汽车出口成为一道亮丽风景。发力国际市场,加速国外扩张,成为这一年很多车企尤其是自主品牌车企的求生之道、破局之解。很显然,2011年,汽车出口在经历国际金融危机时期的低迷后,向前迈了一大步。

  如今,汽车企业对出口的愿望越来越迫切,合资车企也开始争赶出口潮流。可以想见,2012年,国际汽车市场仍将是很多车企的战略突破口,中国汽车的国际探索正在加速。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注定是曲折的。由外部环境带来的压力愈发凸显,当前全球经济增速继续放缓,欧债危机愈演愈烈,主要产油地中东、北非局势不稳定,地缘政治变化导致油价、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形势可能加剧,对汽车市场需求或将带来抑制作用。同时,人民币升值、中外贸易摩擦加剧等因素,使汽车出口难度加大,利润进一步降低。

  从自身情况看,尽管中国汽车走出国门已多年,但低质、低价,重数量、轻质量的老问题依旧没有改变。尤其是在国内生存环境发生变化的时候,大有一哄而上、随波逐流之势。一时间,仿佛不出口就落伍了。寥寥几辆、几十辆的年出口量能带来什么?对于一些企业来说,恐怕除了销量数字的略微提高外,别无其他。倘若售后服务难以保证,就会留下后患。事实上,对于多数汽车企业来说,出口利润率低的问题如同魔咒,困扰他们多时。如果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持续升值,已经微薄的出口利润更是难以维系。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办?变,只能求变。

  一些企业已经或正在行动。除调整出口产品结构,提升产品附加值和终端销售价格外,他们将目光转向出口模式的转变,即从产品输出逐渐向在国外建厂、实行产销一体的模式转变。这种模式的优势在于,我国车企可以有效规避风险和贸易壁垒,且随着人民币升值,其降低成本的作用将更加突出。加快建设国外生产基地,扎根当地市场,在2011年显现得尤为明显并掀起一场建厂“运动”。但这其中,不乏盲目跟风、未经详细调研、片面追求“眼球”效应和眼前利益者。可喜的是,一些企业在数年前开工建设的国外基地,即将“开花结果”。

  挑战与机遇都显而易见。2012年,仍可能是我国汽车出口突飞猛进的一年。由此,当求稳比求进更难得时,“进中求变”成了当务之急。

  政策风向标已经很清晰。未来一段时间,规范出口企业资质、提高出口门槛、优化出口结构、强化网络建设、改善服务质量……都将成为我国汽车出口继续前进的助推器,更是“进中求变”的“指南针”。

热词:

  • 出口结构
  • 出口利润
  • 汽车出口
  • 出口企业
  • 出口产品
  • 进中求变
  • 国商
  • 指南针
  • 眼球
  • 我国汽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