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桃苗销售遇冷:去年3元一株抢着买 今年1元一株没人要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7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台州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4日是临海市白水洋镇龙年里的首个集市日,也是当地水果苗木市场开市的日子,来自黄岩、仙居、天台等地的商贩们聚集在这里,让整个市场好不热闹。这水果苗木年年都在这个时候开卖,那今年又有什么新变化呢?

  去年桃苗三元一株抢着买,今年一元一株都没人要

  在位于白水洋车站附近的苗木市场,有桃子、金橘、文旦、杨梅等各种水果苗木。但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卖桃苗的摊位几乎都无人问津。

  来自临海括苍镇的果苗商贩王天君大爷告诉记者,他今天拉来一百多株桃苗过来,价格每株一元到1.5元,比去年价格便宜一半,但就是卖不出去。

  “去年桃苗非常好卖,普通桃苗卖三块钱一株,今年一块钱一株也没人买,怎么一回事呀?”王大爷纳闷地说。

  去年桃子价格走低,引发桃苗销售遇冷

  去年畅销的桃苗今年如何会一下子遇冷呢?据商贩们介绍,这完全是去年桃子价格走低惹的祸。

  果苗商贩陈敏也为桃苗卖不掉发愁:“往年根本不需要我们出门就有几拨贩子上门收购桃苗,去年三块一株农户还抢着买。今年只来了一拨,收了两趟,一株卖一元钱,后来再也没来了。现在我们只好自己拉到白水洋、括苍等地市场去卖,最好的也才卖1.5元一株,我家还有上千株桃苗呀。”

  桃树种植面积猛增,导致桃子滞销

  白水洋镇果农张大爷说,去年桃子产量增加太多,单白水洋镇桃子产量近万吨,种植面积5000多亩,比前年增加不少。

  随后,记者又随机采访了当地几位果农,他们表示今年不会再买桃苗了,而会选择去年市场行情看好的杨梅和橘子栽种。在他们看来,没有销路的水果,就是已经种下了,也要把它处理掉。

  与白水洋镇相邻的括苍镇,也种植了不少桃树。括苍镇林特站副站长程正德介绍,去年该镇桃子产量达7600吨,种植面积5000多亩。

  “农户种水果,需要有市场前瞻性,不要见今年杨梅热销就种杨梅,见桃子不好卖就砍桃树。”程正德说。

  农户种植应该注重市场信息

  “现在市场上杨梅苗、金橘苗都挺好卖。”白水洋镇商贩张明友对记者,前几年无核橘苗根本没人要,今年无核橘苗畅销,主要原因是去年橘果畅销。

  不过在苗木商贩们看来,果农们这样跟风种植其实为日后某类农产品的滞销埋下了隐患。他们表示,去年桃子滞销,扩种就是主要原因。盲目扩种使当地种植户辛苦的劳动付诸东流,严重挫伤了农民种植的积极性。

  怎样才能尽可能地减少这种风险呢?市农业局经济作物总站专家分析,这就需要上到政府相关部门,下到合作社、经销商,做好市场调查和预警工作,及时为种植户提供相应信息。同时,农户自己也要有市场意识,尤其是在没有订单保障的情况下,千万别跟风种植。

热词:

  • 桃子
  • 洋镇
  • 农户
  • 杨梅
  • 桃树
  • 种植面积
  • 扩种
  • 无核
  • 苗木市场
  • 金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