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标侵权案升级 苹果iPad或接2.4亿天价罚单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8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苹果唯冠图/CFP

  苹果公司可能做梦也没想到,其带来科技变革的明星产品iPad的商标问题居然被一个中国公司唯冠深圳苦苦纠缠。据媒体披露,就在苹果iPad商标权案去年12月在深圳中级人民法院败诉之后,全国多个省、地级的工商部门正在行动起来,准备针对苹果的“商标侵权”行为给予行政处罚。虽然苹果将在广东高院继续上诉,但是唯冠方面也已向上海浦东法院提起了商标侵权之诉,并定于2月22日开庭。

  iPad商标有没卖过?

  据悉,双方争议的焦点集中于:深圳唯冠到底有没有把iPad商标卖给苹果。在深圳唯冠看来,这个商标根本没卖过,而苹果则认为既然台湾唯冠(总部)把iPad的全球商标权都卖了,iPad的中国商标自然也包括在内。据了解,在苹果一审败诉之后,各地工商局开始联系唯冠方面取证。有媒体报道称,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西城分局开出的罚单高达2.4亿元,但目前未进入执行程序。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苹果看来,已经与唯冠公司的总部台北唯冠签署了商标的全球转让协议,这意味着苹果可以取得iPad在全球的商标授权。并且在实际的商务运作中,很少有知识产权买卖是跟各国子公司分别签合同的,一般都是跟总部签署,再分别办理合同转让手续。苹果的问题出在分别办理转让手续时,iPad已经推出。深圳唯冠向苹果公司提出深圳唯冠为涉案商标的真正权利人,并要求苹果公司停止侵权、赔偿损失。

  但是唯冠此时已经深陷财务危机,其债台高筑,仅对中国银行、民生银行等8家银行的负债就约为1.8亿美元。2009年底,以8大银行为代表组成的债权人会议最终决定对唯冠进行债务重组。而在审核之后,担任唯冠债务重组顾问的和君创业公司发现唯冠几乎没有值钱的资产,仅剩iPad商标最有价值,于是,就推动唯冠的8家债权银行联合起来向苹果公司索偿100亿元人民币。

  唯冠有意在美诉讼苹果

  唯冠方面的谢湘辉律师则对媒体表示:“苹果方面曾经承认聘请有中国著名的商标代理机构,那么,对于花几千元就能完成的公开的商标检索,苹果不去做,这即使不是故意,也应该是重大过失,苹果不能把自己犯的错误让对方来承担责任。”

  不仅如此,唯冠方面表示,苹果以一个注册于英国的公司用3.5万英镑购得iPad商标,在法律上显失公平。如果依据美国法律,对于不透露购买意图的行为有“欺诈嫌疑”,并有意以此为由在美国向苹果提起诉讼。(记者林曦)

热词:

  • iPad
  • 唯冠
  • 商标侵权
  • 苹果公司
  • 商标授权
  • 商标侵权案
  • 债务重组
  • 民生银行
  • 天价
  • CF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