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理念消费带来冰淇淋市场新需求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09日 16: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9讯(记者 韩肖)近期,发改委及商务部等有关部委相继对零售业以及休闲食品产业提出“十二五”规划指导意见。业内人士认为,在具有前瞻性的政策指引下,结构简单、口味多样、富含文化内涵的高端软冰淇淋市场必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沈阳赢略冰淇淋咨询策划机构王家庆研究员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与传统的插棒类冰淇淋产品不同,软冰淇淋更加注重产品与消费者之间情感的沟通。以国内市场最知名的哈根达斯和DQ为例,这些品牌都有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发展历程,它们代表的不仅是一种解暑冰品,更是一种消费习惯和生活方式,产品中所附加的情感因素和文化内涵,很容易被消费者尤其是青年人所接受,加之体验式的营销模式也,更容易被消费者认同,所以这些品牌在进入中国市场后不仅没有表现出“水土不服”,而是是发展更加迅速。

  以国内一线城市为例,街上拿着老式插棒类冰淇淋的消费者正在减少,而各种甜品店、冷饮店、西餐厅里的顾客则是络绎不绝。一些进口冰淇淋品牌,几十元的产品卖的异常火爆,而市场上普通的插棒类产品哪怕从1元提高到1.5元,企业和经销商都要承担很多风险。王家庆表示,这些现象都在预示着,消费者的诉求正在由大而全向小而精转变,软冰淇淋的普及之路虽然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新趋势正在为企业做出指引,新的市场需求不可逆转,唯有积极面对寻求改变,才能不断发展。

  在谈到国内企业发展高端软冰淇淋市场时,沈阳中街冰点城销售总监蔡利明向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说,拓展高档软冰淇淋市场的计划已经被纳入了公司的发展规划,目前推出的产品档次从几元、十几元到百元不等,再结合几家直营店,已经基本满足了当地市场的消费需求。

  记者手记:

  通过对市场的调查了解,记者认为,软冰淇淋在我国冰淇淋市场的成功离不开三点:

  首先是新型消费观念的出现,凡是进入国内市场并且获得成功的品牌均有漫长的发展史,在国外主流消费市场有庞大的固定消费群体,具有较高的国际知名度和文化背景,进入中国市场后其所代表的高端、个性、有品位的消费观念被广泛认同。加之奢侈品消费风潮的侵入和洋品牌“情结”影响,使得购买高端冰淇淋产品也成了身份的象征。

  其次,精准且强大的宣传攻势。任何一种商品的热卖或者消费习惯的养成,都离不开无所不在的舆论导向。一句“爱她,就带她吃哈根达斯”的广告语,直接“命中”年轻消费群体的感官神经。有在消费品市场中购买力最强的一代人的支持,哈根达斯在中国的热卖也就不足为奇了。

  再有就是高端化的市场定位,软冰淇淋产品多以高端立足市场。在成本压力下,可以很好地消耗原料涨价带来的冲击,而现场制作和桶装分售的销售模式,也可以为企业在仓储环节减轻压力,使成本压力对产品口味的影响降到最低,长期以往消费者便会用嘴来选择消费的对象,这也是软冰淇淋店在国内迅猛发展的原因之一。

热词:

  • 软冰淇淋
  • 冰淇淋产品
  • DQ
  • 消费群体
  • 市场定位
  • 水土不服
  • 命中
  • 情结
  • 消费需求
  • 网记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