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武汉暂停亲友互助献血 家人输血或致严重并发症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5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晚报记者 许沁 报道 

  日前,武汉暂停了亲友互助献血政策,引起公众关注。这也就是说,任何人要用血,只能等待血液中心和医院调配,即使亲友主动献血,也不能“插队”用血。昨天,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有关人士表示,上海的血液管理机构不高调提倡亲友间互助献血。输血专家提醒市民,不要被影视作品误导,那些“在医院里自己献血就直接给家属输入”的镜头是不科学的,可能发生严重的致死性输血并发症。

  互助献血占沪血源比例不高

  《献血法》所倡导的互助献血,是指在血库紧张的情况下,血液中心鼓励家庭互助献血者等量换血。家属献血后,可持献血证到所在医院,为病人换用等量所需的血。据报道,武汉市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亲友互助献血在实行过程中出现买卖献血证牟利的情况。一些家属不愿或无法进行互助献血,但又想让病人尽早手术,所以通过“血头”让卖血者冒充家属献血,造成不良影响。

  昨天,记者采访了市血液管理办公室有关人士,对方表示上海的血液管理机构没有高调提倡亲友间的互助献血。究其原因,一方面,上海无偿献血一直提倡的是大爱奉献;另一方面,互助献血占上海血源的比例并不很高,通常不会超过5%。 《献血法》第十五条所倡导的亲友互助献血,也是在血源供需特别紧张的时候,有效缓解临床用血的一条途径,并强调上海的临床医疗机构在实施亲友互助献血时,要规范有序,避免“血头”、“血霸”滋生。

  本市血管办有关人士认为,武汉出台这样一项政策并非孤立举措,是建立在类似于海南立法鼓励团体无偿献血的基础上的,这样通过团体无偿或其他途径血液采集的增加,才能有效填补废除亲友互助献血之后的库存真空,但实际效果还有待时间和实践的检验。实现临床血液的供需平衡才是硬道理,唯有街头自愿无偿献血量提升,无偿献血人口比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1%,才是真正实现血液供需平衡的关键。

  家人输血或致严重并发症

  市第六人民医院输血科主任李志强教授告诉记者,在生活中不少市民被一些影视作品误导,那些“在医院里自己献血直接给亲人输入”的镜头,根本不科学。根据《献血法》和《临床输血技术规范》,对于亲友互助献血,我们鼓励“自己献的血给人家用,人家献的血给你用”,绝不能“自己献血给自己家人用”。从技术层面来说,如果自己献血马上给家人用,很可能发生严重的临床输血并发症。这种与输血相关的移植物抗宿主病,是一种可能导致死亡的排异反应。就像在移植造血干细胞前,往往需要先配对,但在输血前,并没有配对这一过程。由于家人之间有相关基因,输血后很可能发生非常严重的排异反应,致死性极高,甚至可能100%死亡。国际上,也没有“自己献血直接给自家人使用”的惯例。如果要将自己献的血直接给家人使用,除非这种血经过极为特殊的处理和血液检测,但到目前为止,国内并没有开展使用这一方法。

  据了解,为方便病人家属亲友互助献血,本市部分医院已设立献血屋,但采集好的血液也要先送往上海市血液中心血库,不可能马上将这袋血直接给家属使用。

热词:

  • 并发症
  • 献血法
  • 移植物抗宿主病
  • 相关基因
  • 血头
  • 临床输血技术规范
  • 排异反应
  • 致死性
  • 供需平衡
  • 影视作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