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QE3渐行渐远 鹰鸽势均力敌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联储2月15日公布的1月24日至25日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纪要显示,该机构高层在扩大证券购买力度问题上存在显著分歧,这与美联储数位高层人物近来在货币政策方面所发表的大相径庭的言论形成了呼应。

  在支持美联储保留扩大证券购买力度的高层中,有相当一部分要求将特定的经济状况,即经济前景恶化或通胀率持续低于2%作为最终实施扩大购买力度的依据。这意味着,美联储在今夏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计划(QE3)的可能性已被大幅降低。

  “鹰鸽”两派势均力敌

  会议纪要显示,在当次的FOMC会议上,美联储高层对于2014年年底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应处于何种水平的看法分歧较大:11名拥有该委员会货币政策决议投票权的成员中,五位认为美联储应在2014年某个时候开始收紧货币政策,而其他六位官员则认为直至2015年或2016年才有必要开始加息。

  根据美联储在上次货币政策会后新闻发布会上的表态,该机构预计将把联邦基金目标利率维持在“极低水平”至2014年底。美国《华尔街日报》指出,尚不清楚其中所述“极低水平”是指接近零的水平还是略高于零的水平,“若是后者,则意味着美联储2014年底前将加息”。

  与此同时,会议纪要显示,多数与会者预计美联储到2015年才会开始出售机构证券资产。

  而在证券购买问题上,仅有少数成员认为美联储可尽快于2012年内扩大长期证券购买力度;但多数与会成员则明确表示,没有近期缩小证券购买力度的意愿。美国媒体就此判断:综合来看,美联储内部似乎在立即扩大证券购买力度的问题上没有达成一致。

  美股投资者略显失望

  会议纪要同时显示,支持美联储保留扩大证券购买力度的绝大多数成员,纷纷把美国经济前景欠佳及通胀率持续低于2%水平线作为其“持开放态度”的前提。换言之,只有当经济数据显示,美联储的确具有扩大证券购买规模的必要性时,该机构的购买举动才能得到内部的全面支持。

  目前来看,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前景的预期较为中性。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高层认为,尽管一些经济数据显示就业市场状况持续改善,但经济复苏仍较为缓慢且失业率仍居高。他们认为,自美联储去年12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以来,美国经济前景并未发生大变。

  美国媒体指出,考虑到美国经济丧失持续增长动能的情况在今年上半年不会出现,这份会议纪要内容暗示,美联储今夏推出QE3的可能性已大降。

  纽约股市也做出了类似解读:尽管围绕希腊救助问题的疑问令市场备感困扰,但QE3短期内难以出炉的迹象才真正令那些期待“流动性盛宴”的投资者失望——15日,道指跌97.33点至12780.95点,跌幅0.76%,为去年12月28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热词:

  • 美联储
  • 华尔街日报
  • 会议纪要
  • 美国经济
  • 加息
  • 投资者
  • 联邦基金
  • 目标利率
  • 通胀率
  • FOMC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