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我国外汇储备多元化加速 减持美债达5.1%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统计数据显示,2011全年中国减持美国国债总计594亿美元,降幅达5.1%,为近年来罕见,反映了中国外汇储备多元化的决心。

  据12月数据计算,美国通过发行国债向外国政府借得的每1美元中有超过2毛3分来自中国。而根据此前两个月的数据测算,美国通过发行国债向外国政府借得的每1美元中有逾2毛4分来自中国。

  据了解,美国财政部曾在2010年12月对美国国债数据做过修正,将一些国家通过中国香港地区和伦敦离岸市场代持的美债划归购买者,修正以后数据显示,早在2010年6月中国持有的美债就已过万亿美元。

  修正前的数据显示,2011年前12个月,中国持有的美债真实规模分别是1.34、1.36、1.38、1.39、1.41、1.42、1.43、1.44、1.48、1.45和1.47万亿美元。

  二次修正后,中国截至2011年12月持有的美国国债1.42万亿美元,较11月二次修正后的数据减持500亿美元,回到2011年6月的水平。

  知名对冲基金经理张敏杰认为,在美元长期走贬的预期下,再加上中国对外贸易顺差收窄、外汇储备下降,中国减持美国国债,走外汇储备多元化的道路是大势所趋。

  【据《每日经济新闻》文章综合整理分析】

热词:

  • 外汇储备
  • 减持
  • 美国国债
  • 离岸市场
  • 发行国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