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汉得信息砸重金买地建楼 募投必要性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1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仅2月13日和15日两天时间,汉得信息股东就在创业板大宗交易平台转让公司股份1290万股,套现1.8亿元。其中仅有2家股东披露共减持520.82万股,另有近800万减持股份的情况依然成谜。记者调查发现,汉得信息日前还砸下重金在上海郊区买地建办公楼和员工宿舍,其募投必要性存在疑问。对此,有关专家建议加强审核与监管,谨防创业板扭曲成为个别中小企业圈钱套现、牟取暴利的工具。

  疯狂套现1.8亿元

  汉得信息于2011年2月1日在创业板上市,今年2月1日有5932万股限售股解禁,占公司股本总额的35.31%。

  仅2月13日和15日两天时间,汉得信息股东就在创业板大宗交易平台转让公司股份共计16笔1290万股,疯狂套现近1.8亿元。

  2月13日,汉得信息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减持11笔,以每股14元的价格共计减持810 .66万股,套现1 .135亿元。2月15日,深交所大宗交易平台又爆出汉得信息巨额交易消息,公司股东以每股13 .75元的价格,减持479 .94万股,套现6599 .09万元。两天累计共计减持1290万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7 .68%,占目前 已 解 禁 原 始 股 的21 .74%。 套 现 总 额 达 到17949万元。

  其中,仅有上海得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上海得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两家公司,通过公告形式披露分别以14元的价格减持了320.32万股和200.5万股,套现7291.59万元。得逸投资、得帆投资分别位列汉得信息第二和第五大股东。得帆投资在简式权益变动书中表示,此次减持主要是收回投资并获取投资收益,不排除未来12个月继续减持的可能。

  另外近800万减持股份的情况依然成谜。如此大规模的减持套现汹涌而出,距离汉得信息2月1日原始股解禁不足15天,引发市场质疑和警觉。

  记者调查发现,汉得信息前身为大众汉得,2000年成立时注册资金2000万元。经过十余年发展,公司上市前经营稳定,资金充裕,根本“不差钱”。

  公开数据显示,汉得信息2008年和2009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126 .54万元和5582.92万元。平常资金也十分充裕,甚至可以拿出数千万元现金进行投资理财。这样的公司为何却在创业板上市?

  据调查,汉得信息的股本结构主要特点就是公司管理层和职工集体持股。公司高管和接近一半的员工通过上市前的系列资本运作和上市后的股权激励行为,很低成本甚至零成本拥有公司不同份额的股份。

  汉得信息招股书显示,公司共有1016名员工,其中技术人员962人,还有12名管理人员,26名销售人员,7名财务人员和9名行政人员。

  据统计,汉得信息在上市之前,拿到公司股权的高管和员工共计165名,占到员工总数的16%。汉得信息上市以后很快实行了股权激励计划,除了有10名离职员工取消股权以外,有314名员工获得限制性股票共计599 .35万股。两者相加,共有479名员工在一级市场获得公司股票。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汉得信息这种雨露均沾的职工持股方式,加上日前发生的大规模套现行为,不得不质疑公司上市的目的不是为了融资发展,而是套现牟利。

  砸重金买地建楼

  更让投资者感到纠结的还是汉得信息开始实施的利用募投资金买地建办公楼和员工宿舍的行为。

  汉得信息2月6日晚间发布公告,以3488万元竞得上海市青浦工业园区接近90亩国有土地使用权,用于公司自用办公场地建设及募投项目建设。

  据介绍,该土地总面积59614 .7平方米(约89.43亩),出让面积58125.8平方米。根据公司最新的规划,公司将在这片土地上兴建建筑总面积不低于2.9万平方米的募投项目及办公场地和面积为1.2万平方米的员工宿舍;总建筑面积约为4.1万平方米,建设总投资约为1.18亿元。

  公开资料测算,目前汉得信息在上海租用办公地点,每年花费大约为350万元。尽管汉得信息随后提供了一份详细的《关于变更部分募投项目实施方式并使用部分超募资金用于汉得信息技术产业园区建设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但是公司的募投必要性和铺张的花钱行为依然备受争议。

  报告显示,汉得信息此次建设的项目,不仅包括面积达3000平方米、可容纳1000人以内会议活动的综合会议礼堂,还有总面积1.2万平方米的综合办公楼。综合办公楼计划常驻办公人员只有300人,加上日常培训和业务交流人员300人不等,人均占用办公面积20平方米。

  有投资者质疑,这么大面积的办公、生活区域,带来的管护和运作费用,都将成为影响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成本因素。另外,公司从上海市中心区域搬到青浦工业园带来的交通不便、人才流失等问题也应该引起重视。

  此外,汉得信息原有五项募投项目的实施必要性也引发社会关注。公司募投计划显示,公司ER P实施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海外ER P软件外包开发中心建设项目等五个募投项目,计划募集资金3.12亿元。其中1.18亿元用于买地建楼,占总募集资金比例为37.83%;研发费用只占30.74%,其中研发费用中的大部分又被人员工资占掉。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该公司上市前可以拿出数千万资金进行理财,说明其可能没有明确的投资方向,只是为了上市拼凑出一些募投项目。

  高成长也存疑问

  汉得信息日前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1年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为9300万元至9700万元,同比增长47%至53%。其中募集资金产生的利息收入大约为2500万元,财政扶持资金大约有1700万元。如果再加上税收优惠,汉得信息的高成长背后也存疑问。

  记者查阅汉得信息公开资料发现,类似的报表、数据、表述还有许多,让人眼花缭乱,很难理解和解释。比如公司股本运作模式,为何四家股资公司名称像兄弟,注册地点相邻等。

  如此林林总总,记者多次联系汉得信息相关负责人,直到发稿,一直未果。

  深圳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认为,目前创业板上市公司存在最大问题就是,个别中小企业上市目的不是为了融资发展,而是想减持套现,牟取暴利。国世平表示,这类公司在创业板市场十分常见,比如朗科科技发起人股东和专利发明人、董事长邓国顺,在公司上市仅8个月就宣布辞职,开始第二次创业,成为创业板公司上市不足一年首位离职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公司依靠单一发明专利生存的模式也遭遇挑战,业绩大幅下滑,股价狂跌,二级市场购买该公司股票的股民损失惨重。

  国世平对记者表示,要想解决这个问题,一是在制度设计上要更加严格规范。目前上市公司股份解禁时间明显太短,个别公司短期内很容易进行财务粉饰,将股价维持高位后套现。因此延长原始股东的解禁时限是一个比较可行的办法。二是通过征收重税,实现相对的公平正义。三是严格IPO审核,不要让不缺资金、没有必要上市的公司占用稀缺的上市资源。

  东北财经大学校长李维安表示,与中小板、主板市场审核注重公司业绩稳定、运作规范和资本规模相比,创业板市场审核往往更关注公司的成长性、业务技术的独立性等。李维安认为,上市公司要竖立投资者是上帝的理念,不能把上市当作一道“免死牌”,做成了一票买卖。其中创业板上市公司应更加注意治理。

热词:

  • 汉得
  • 套现
  • 减持
  • 大宗交易
  • 上市公司
  • 公司上市
  • 股价
  • 得帆
  • 公司股票
  • 创业板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