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长航凤凰多项财务指标行业垫底 曾经霸主如今老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17日 1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孟斯硕 向勇

  “想当年,长航凤凰,那可是长江霸主啊,一船难求啊,现在怎么沦落到吊尾老幺,卖船借债求生呢?”2月15日下午,在汉口老长航宿舍楼下,一位前长航员工如此感慨。

  虽然在全球航运业不景气的大背景下,航运企业都面临着寒冷的“冬天”,但是有业内人士指出,国内企业出现大幅亏损,除了因形势确实不利外,也与企业对形势估计不足以及创新不力有关。

  曾经霸主如今“老幺”

  连续三年经营亏损,资产负债率近100%,早已突破银行贷款安全边际,曾经的行业巨头长航凤凰(000520)在重组失败的背景下,企业的经营状况和发展前景令人堪忧,各项财务指标在行业排名中都是吊尾的老幺。

  2012年1月30日,长航凤凰公布2011年业绩预报,2011年净利润预计亏损8.7亿至8.8亿元,而去年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亏损仅为4.38亿元,仅去年第四季度公司净亏损达到4.32亿元。而对比与其收入规模相近的航运企业,如中海海盛(600896)、宁波海运(600798)等行业内企业,这些企业三季报显示利润均为正值。

  净利润的下滑也使得长航凤凰的每股净收益迅速下降。据同花顺软件统计,截至去年前三季度,航运业14家企业中,长航凤凰每股收益以-0.65元列位最后一名。而销售毛利率、销售净利率等数据均不乐观。截至去年前三季度,长航凤凰的销售毛利率为-5.69%,销售净利率为-21.35%,营业成本率为105.69%,排名均列全行业倒数第二;净资产收益率以-54.62%排名全行业最末。

  一方面是公司经营亏损规模在加大,另一方面大量的借债,长航凤凰连续三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入不敷出,净流出1.3亿元以上,资产负债率从2009年的82.13%增加到2011年第三季度的92.51%。

  根据同花顺软件统计,长航凤凰的资产负债率排名仅次于SST天海(600751),在全行业中排名倒数第二位。从偿债能力来说,其资产流动比率0.42,速动比率0.40,皆为全行业最低,偿债能力令人担忧。

  环境决定命运?

  长航凤凰董秘李嘉华对中国证券报表示,目前整个行业都在亏损中,而近一段时间宏观调控导致银行银根缩紧,“一些大的航运企业亏损数字可以吓死人,我们的亏损跟它比是九牛一毛。当然,我们规模比他们小一些,抗风险能力也差一些。” 李嘉华的逻辑,也是近年来长航凤凰官方常用的,就是行业大环境不好是公司变成“落水凤凰”的罪魁祸首,诸如波罗的海指数低迷,油价和人力成本不断高企,或者长江航道受限等。

  曾有投资者在股吧里说,长航凤凰最喜欢找的替罪羊是波罗的海指数,尤其是波罗的海国际干散货运价指数。“波罗的海指数是个筐,长航凤凰随便装”,有投资者如此生动表述。投资者想了解的是,同样的大环境,为何长航凤凰最差呢?

  事实上,自2009年起以来,长航凤凰已经是靠借钱度日。仅以长期借款这一指标来看,长航凤凰从2006年底的7.99亿元,到2011年9月底的30.58亿元。不足6年,长航凤凰的长期借款数额几乎翻了近两番。事实上,自经济危机以来,长航凤凰都处于亏损状态,其中2009年亏损4.11亿元,2010年亏损1.59亿元,2011年前三季度亏损4.38亿元,预计全年亏损8.7亿元。

热词:

  • 长航
  • 财务指标
  • 凤凰
  • 运价指数
  • 霸主
  • 行业
  • 投资者
  • 2009年
  • 航运企业
  • 波罗的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