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化解希腊危机务求治本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日,欧元区财长将举行会议,继续讨论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央行三方代表团同希腊达成的第二轮救援贷款协议。有分析人士指出,国际救援协议对希腊克服短期经济困难会起到重要推动作用,但长期而言,促进经济增长才是化解希腊危机的根本出路。

  希腊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希腊经济2011年大幅缩水,国内生产总值比前一年减少6.8%。这已是希腊经济连续第五年陷入衰退,2010年希腊经济已萎缩4.5%。经济衰退导致希腊失业率急剧上升,去年10月希腊失业率为18.2%,11月上升到20.9%,失业人口达到近103万人。有报道称,希腊年轻人的失业率甚至高达50%。

  专家普遍认为,过于严格的财政紧缩计划是希腊经济大滑坡的主要原因之一。然而,为了获得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央行的救援贷款,希腊又必须紧缩开支。为了获得第二轮救援贷款,希腊政府将在2012年减少32亿欧元的政府开支,约占国内生产总值1.5%;将私营部门最低工资标准降低22%;到2015年共裁减15万名公职人员,2012年先裁员1.5万人。正是由于对希腊为获取救援贷款而作出的承诺不满意,欧元区财长将原定15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会议改为了电话会议。

  有分析称,希腊是欧盟内对本国市场依赖最严重的国家。国家紧缩开支、居民收入减少,都严重抑制了经济增长。希腊政府紧缩财政的计划还造成社会严重分裂,罢工此起彼伏,公共交通中断,甚至许多建筑物被毁。

  人们不禁要问,这种救援方式能够帮助希腊摆脱债务危机吗?显然单靠紧缩财政和减少开支无法让希腊经济走上正轨。专家大多认为,按目前的发展趋势,希腊经济今年还将继续萎缩,至于萎缩的程度有多大,乐观者预计是2.4%,悲观者的估计则高达8%。

  摆脱债务危机的根本出路还是要靠经济增长,眼下欧盟主要出资国德国已经认识到这一点。但问题是推动经济增长的资金从何而来?德国总理默克尔主张动用欧盟用于平衡地区发展的结构基金,而欧盟委员会则认为,虽然地区结构基金目前尚有盈余,但根据长期规划资金已经分配完毕。不论双方孰是孰非,不可否认的现实是只要欧盟高负债成员国的经济无法实现增长,财政收入不增加,整个欧元区就难以走出债务危机。

  

热词:

  • 希腊
  • 治本
  • 经济增长
  • 欧元区财长
  • 国内生产总值
  • 失业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失业人口
  • 欧洲央行
  • 地区结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