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阿里巴巴正式私有化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11: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张颖

  阿里巴巴集团最终还是选择了私有化,并退出香港联合交易所。昨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证实,其集团与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2月21日联合宣布,阿里巴巴集团(“要约人”)向阿里巴巴网络有限公司董事会提出私有化要约。阿里巴巴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目前持有此上市公司73.5%的股份。

  要约协议公布了每股的注销价格为13.5港币每股,较2月9日停牌前的最近60个交易日的平均收盘价格溢价60.4%,比最近10个交易日平均收盘价溢价55.3%。公告同时指出,打算通过新的外部融资及手中已有的现金来筹措私有化所需的资金。

  拟未来整体上市?

  “阿里巴巴启动私有化有两方面考虑。”昨晚,易观国际分析师齐剑哲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一方面,可能认为公司市值被低估,通过退市重新获得评估;另一方面,考虑到阿里巴巴集团战略调整,不排除在打通B2B与B2C平台后,未来选择整体上市。”

  根据公告,推动阿里巴巴集团私有化其上市子公司(B2B)的核心因素,是为了在阿里巴巴实行战略转型升级期间,给小股东一个变现投资收益的机会。在阿里巴巴集团与阿里巴巴的联合公告中指出,战略转型将可能会在中短期内导致收入增长变缓,影响盈利预期。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给出的解释是:“将阿里巴巴私有化,可让我们免于承受拥有上市子公司所需面临的压力,能够制定对客户最有利的长远规划。私有化要约也可为我们的股东提供一次具有吸引力的变现机会,而不必较长时间等待公司完成转型。”

  与收购雅虎无关

  阿里巴巴集团正在和雅虎讨论重组雅虎持有集团股份的可能性,但尚没有达成协议或实现关于达成协议的确定性。选择这个时间点发出私有化要约不免让市场有了更多想象空间。

  对此,阿里巴巴在公告中强调称:“私有化计划不以可能的雅虎交易完成为先决条件,而雅虎交易也不会以私有化计划完成为先决条件。”

  在齐剑哲看来:“私有化退市置换雅虎持有的阿里巴巴股权方案可能性较低。”他进一步分析称,通过阿里巴巴B2B业务置换阿里巴巴集团的40%股权,很难满足雅虎股东近期希望通过出售亚洲以获得现金分红的需求。

  对于雅虎的股东来说,他们更希望“现金充裕剥离”的方案而获取大量的现金分红。而阿里巴巴B2B业务目前的市值约60亿美元,其估值可能超过雅虎目前所持40%股权的价值。因此,即便阿里巴巴集团同意用B2B业务去置换股权,可能很难满足雅虎股东目前的需求。

  “阿里巴巴集团也不愿意用B2B核心业务去置换其集团股权。”齐剑哲认为,从阿里巴巴集团的角度来看,阿里巴巴集团也不会愿意将一个其主要利润来源的核心业务拱手交给雅虎。其更希望通过购买其他壳公司,来完成现金充裕剥离方案。

热词:

  • 阿里巴巴
  • 私有化
  • 国际金融报
  • 整体上市
  • 退市
  • 战略转型
  • 易观
  • 收盘价
  • 交易日
  • 盈利预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