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华时评:央企新闻发言人的形象关键在央企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2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2月22日电(记者何宗渝)国务院国资委日前公布2012年央企新闻发言人信息,对一年前发布的信息进行更新。此举有利于畅通企业与媒体、公众的沟通,传递出央企坚持并不断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的明确态度。

  央企是国民经济的骨干中坚,也是全民共有的企业,故承载着很高的社会期望。央企新闻发言人是企业对外发布信息、展示形象和表达价值的窗口,社会对新闻发言人的关注实际上是对企业的关注。如何更好地发挥这个窗口的作用,对央企新闻发言人、新闻发布制度提出了更高要求,更对央企自身提出更高要求。

  央企新闻发布制度建立时间不长,与国外大企业成熟的公共关系处理机制和应对能力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比如115家央企都设立了新闻发言人,但人员配置、工作流程、处理办法等制度建设工作进展不一,发挥的作用也有所不同。特别是有的企业仍然认为发言人就是“灭火队员”,对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不足。凡此种种,其实质是有些央企还没有像社会期待的那样,把自己置于公众更有效的监督之下,没有真正意识到积极主动向公众发布信息、回应关切的义务和责任。

  新闻发布制度是系统工程,所以不能单凭新闻发言人一己之力,更要通过机制建设和团队建设来保证新闻发言人不缺位。当前央企新闻发言人均由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兼任,属于职务行为而非职业行为。与国外大企业老练的职业新闻发言人相比,央企新闻发言人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状态,反映出他们履职能力的欠缺。提高个人素质和沟通技巧、提升职业化水平是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央企真正把新闻发言人职责定好位,因为只有央企准确把握发言人制度的精髓,才可能赋予新闻发言人真正的活力,使其发挥应有的作用。

  对于公众来说,新闻发言人的举止言谈都体现着企业的形象,而新闻发言人是否能够自信开放,又取决于企业自身的自信和开放程度。央企只有以更加开放、负责的态度,才能赢得公众理解和尊重。相反,无视公众期许、静默应对公关危机,只会给企业形象造成更大伤害。

  我们期待央企积极接受公众监督、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这有利于企业发现和改正错误、提升管理水平,更有助于企业的形象塑造、价值表达和品牌建设。

热词:

  • 央企
  • 新闻发言人制度
  • 履职能力
  • 新华时评
  • 形象塑造
  • 队员
  • 团队建设
  • 沟通技巧
  • 职务行为
  • 国务院国资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