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抢注也疯狂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3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唉,点儿背啊!迟了一步,少赚几百万。”小明说。

  当下全球最火的华人非林书豪莫属,他在NBA创造的一系列神话令其身价倍增。头脑灵光的小明也想在这个神话里分一杯羹。苹果与唯冠的iPad商标之争使他想到了抢注。他首先抢注Linsanity.com和thejeremylinshow.com,但发现二者早已被林书豪的高中教练拿下。他又想抢注linshuhao.com,发现也被人捷足先登。全世界好像都在盘算怎么利用林书豪赚钱。据了解,被抢注的林书豪相关域名已升值近千倍。

  抢注林书豪相关商标、唯冠与苹果争夺iPad商标、义乌灯具商人抢注iPhone商标……一系列事件风生水起。鉴于苹果的前车之鉴,Facebook迅速出手,在中国申请注册了theFacebook、Facebook的英文商标,并申请注册了可能想到的所有相关中文名称,无论是音译还是意译,包括脸谱、面书、费司布克、菲丝博克等61个不同商标,其中部分已获通过。业内人士戏称,除了“非死不可”,Facebook把相关商标都申请注册了。

  抢注带来的商机或许不限于所抢注商标的增值,也会给股市带来套利机会。小明的朋友小张是做投资的,他考虑问题的“境界”比小明更胜一筹。小张说:“现在很多上市公司的商标意识淡薄,这是一个投资机会。现在抢注不是很时髦吗?我们可以向索罗斯学习,先找出存在商标风险的上市公司,先行抢注其核心产品的商标,等市场环境转差时做空该公司股票,然后公开抢注成功的消息,这可能比商标本身更来钱。”

  小张的逻辑存在现实基础。上市公司商标被抢注在A股并不是新鲜事。某上市公司近几年不断发展壮大,其所掌握的技术已进入某跨国公司全球热销的一款游戏产品的供应链,但当该公司开始重视品牌价值,有望成为A股明星公司的时候,却发现公司在证券交易所的四字简称并不属于自己,早在2007年就被一个广东人抢注。“如果那家跨国公司发现这家A股公司连自己公司的名称都保不住,它会有什么想法?”业内人士如是说。

  作为中国优秀的企业群体,上市公司的商标意识理应最强。但事实上,众多上市公司可能存在致命的商标风险。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二三百家上市公司存在商标风险。专家表示,对许多企业而言,商标的价值远远超过有形财产。如果丧失商标,企业可能失去消费者的信任,进而丢失整个市场。

  抢注商标的成本很低。上市公司愿意为赎回自己的“名字”出高价,再加上适时释放商标抢注的利空消息并做空的收益,综合收益相当可观。小张的“如意算盘”敲得哗哗响,他已着手梳理并建立上市公司的商标数据库,一旦发现有可以抢注的商标,绝不会手软。他表示,抢注是整个套利打法的关键一步,一定要抢时间。

  精明如小张的投机者正在构思一套逻辑严密的“抢注”打法,相关上市公司应警惕可能出现的“商标劫”。(本报记者 郑洞宇)

热词:

  • 上市公司
  • 抢注商标
  • 做空
  • 名字
  • 境界
  • A股
  • 打法
  • 唯冠
  • iPhone
  • 套利机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