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疯狂的金田黄]金田黄并非田黄石 借概念炒作上升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6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20dd27a91405457d9aaefaff5f2f2b59

  金田黄,这种来自海外的石头,为什么会有如此大幅度的上涨呢?有些收藏家就认为,金田黄的炒作就是利用了珍稀石种田黄石,那么两种石料之间到底有没有关系呢?继续来看记者的调查。

  面对金田黄名声雀起、价格扶摇直上,福州很多传统的石头收藏者表示:金田黄是在借福州寿山石中的极品——田黄的名义进行炒作,金田黄其实和田黄石根本就没什么关系。

  福州田黄石收藏者洪建勇告诉记者:其实它不是我们福建的,好像是印尼那边的石头。还有它是属于山坑石头,跟我们田黄根本没法比。

  对于这种质疑,一些金田黄的经营者坦承,金田黄和田黄石确实是两种不同的石头,没什么联系。但他们否认是在借田黄石的名义炒作。他们表示,金田黄受到市场热捧,是由于人们喜欢这种独特的石头。


  福州金田黄经营者徐善平告诉记者:如果说几块石头摆在一块儿,其它石头会失色,因为它的黄色光芒四照,加上它的质地比较细腻,手感质感比较温润。

  福州金田黄经营者杨博翔告诉记者:外地很多大的企业家收藏家,经过我们发的图片,上网查询的资料,他们非常有兴趣。不断的来咨询,不断的来想要拥有购买。

  据了解,金田黄产自印度尼西亚爪洼岛的太阳溪,由于这种石头在未经加工时,看上去很象是肥皂,被称为“肥皂石”。由于没有赏玩石头的传统,这种石头在当地并没有受到任何特殊的待遇。直到2000年前后,这种石头进入我国台湾,被加工成艺术品进行收藏,它的名字也相应改成了“太阳石”。2005年这种石头被台商带到大陆,开始在少量藏石爱好者之间流传,名字也改为现在的“金田黄”。在此过程中,这种石头的价格开始逐级上行。而从2008年开始,我国金田黄市场逐渐形成,金田黄原石及其制品的价格,也进入了加速上冲阶段。

  福州金田黄经营者杨钰翔告诉记者:本身我开始接触这个原石的时候,一公斤折合我们人民币差不多大致在三百块左右。涨价至今,可能产地目前一公斤可能在五千多块,一两万,甚至好的论克单价购买这样。

  福州金田黄经营者徐善平告诉记者:涨价幅度这段时间,原石涨的多,还是加工产品涨的多。各方面都涨,原产地翻了好几倍,好的翻了十几二十几倍的都有。

热词:

  • 金田黄
  • 田黄石
  • 概念炒作
  • 收藏家
  • 石头
  • 收藏者
  • 种田
  • 2005年
  • 2008年
  • 福州寿山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