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六成企业家认为税收政策欠公平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7日讯 据零点《2011年中国企业家生存环境指数研究》调查结果表明:中国企业家面临的外部宏观环境机遇与挑战并存,“提高品牌意识增强竞争力”(57.6%)和“进行技术升级与品牌创新”(54.1%)是出路;同时,对国家保持政策公平稳定和提升政府服务意识表现出期待。

  机遇与挑战并存,“危”中寻“机”成为企业家共识

  尽管面临全球经济危机后续影响和国内经济发展方式与结构调整的双重压力,中国企业家对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国际国内的经济走向仍表示乐观。

  在本次调查中,受访民营企业家已经充分认识到“提高品牌意识增强竞争力”(57.6%)和“进行技术升级与品牌创新”(54.1%)的重要意义。从国内经济环境角度来看,中国民营企业家总体上对于当前国内“转方式,调结构”的感受较为乐观,超过六成的企业家认为该经济发展阶段的影响有利于企业发展。国家处于新一轮的经济上升周期和产业结构的调整都为民营企业大展身手开拓了市场空间。

  附图 不同规模企业应对全球经济环境负面影响策略比较

数据来源:《2011年中国企业家生存环境指数研究报告》

  政策走向喜忧参半,保障公平是企业家主要期待

  总体来看,近五成半企业家认同当前“鼓励创新政策”的有利影响;与此相反,56.1%受访企业家认为当前的“金融货币政策”影响负面。对于“产业及行业政策”,认为有利与不利的均占到四成左右。

  附图 对各项相关国家政策所带来影响的评价

数据来源:《2011年中国企业家生存环境指数研究报告》

  需要引起足够重视的是,受访企业家对政策公平性的认同度普遍较低。近六成企业家认为“税收政策欠公平”;近一半的受访企业家认为国家对国企的补贴政策对民营企业来说有失公平。若要彻底解决公平问题,最迫切的是要“规范政府的行政许可制度以及审批行为”(42.1%)。

  政府角色转型尚需努力,“廉洁”与“效率”更待提升

  在本次调查中,64.5%的受访企业家认为政府更像“领导”,向“服务型政府”转变尚需加强。值得注意的是,认同“政府为企业服务时廉洁”、“政府为企业服务时高效”和“政府对企业服务信息公开透明”的企业家均只占到两成左右。可见,政府针对企业的基层服务水平亟待提升。

  附图 不同规模企业对政府对企业服务评价的比较

数据来源:《2011年中国企业家生存环境指数研究报告》

  (张贤 钱小沧)

热词:

  • 政策公平
  • 环境指数
  • 领导
  • 政策走向
  • 金融货币政策
  • 效率
  • 税收政策
  • 数据来源
  • 服务型政府
  • 经济发展阶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