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深圳汽车保有量昨破200万 车辆密度超国际警戒值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8日 12: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200万辆汽车车主黄庆访拿到牌照和第200万辆车纪念品后非常兴奋。

鹏程三路非停车带停满了一排排私家车。记者吴铠峰摄

大梅沙附近路段经常塞车。记者李伟文摄

  深圳迈入“200万辆汽车”时代。昨日下午,市交警局召开新闻通气会正式宣布,继去年底深圳机动车保有量突破200万辆大关之后,昨日深圳汽车保有量也已突破200万辆,仅次于北京,排名全国第二。

  机动车汽车双破200万辆

  市交警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徐炜介绍,2011年底我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00.8万辆,排名北京、重庆、成都、上海、广州、杭州、天津之后,位居全国第八。昨日下午,深圳汽车保有量宣告突破200万辆大关。排名北京之后,位居全国第二。

  徐炜表示,近年来,我市车量增长呈现两个特点:一是稳步增幅。2007年至2011年,我市机动车增长量分别为18.2万、14.3万、16.5万、25.3万和27.1万辆,增长率分别为18.9%、12.5%、12.8%、17.4%和15.9%。二是数量增长所需时间越来越短。2007年3月,我市汽车保有量突破100万辆,2010年4月,突破150万辆,今年2月汽车突破200万辆。我市汽车保有量增长从特区成立至100万辆用了27年,而增长至200万辆仅用了4年。在保有量100万辆增长至200万辆的过程中,前一个50万花了近3年时间,后一个50万时间缩短至还不到2年。

  车辆密度超国际警戒值

  我市目前道路总长6100多公里,深圳道路车辆密度已经突破300辆/公里,位居全国之首,并超过了国际上270辆/公里的警戒值。若按每条道路双向两车道、每辆车占用6米长的空间计算,深圳所有汽车都开上道路,全市道路将被占满;如果深圳所有的汽车首尾相接,可以从深圳到北京排上一个来回。

  从目前的上牌趋势来看,车辆增长仍将持续增长,车辆密度也将越来越大。

  相关链接

  机动车和汽车

  机动车:以动力装置驱引或者牵引,上道路行驶的供人员乘用或者用于运送物品以及进行工程专项作业的轮式车辆,包括汽车、有轨电车、摩托车、挂车、轮式专用机械车、上道路行驶的拖拉机和特型机动车。

  汽车:由动力驱动,具有4个或4个以上车轮的非轨道承载的车辆,主要用于载运人员或货物,牵引载运货物或特殊用途等,包括与电力线相联的车辆,如无轨电车,整车整备质量超过400Kg的三轮车辆。

热词:

  • 深圳汽车
  • 我市
  • 汽车保有量
  • 汽车车主
  • 警戒
  • 轮式车辆
  • 密度
  • 机动车保有量
  • 道路行驶
  • 动力驱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