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我们身边的世界经济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2日 16: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网读书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似乎每年都在乐此不疲地“保8”,CPI似乎每年都在和刘翔曾经的世界纪录赛跑,而深陷GDP和CPI这些冰冷字眼的我们也无时不刻地为身边步步高升的各种物价所累,慨叹着永恒的真理——工资永远涨不过物价。

  可为什么非要保这个麻花般别扭的数字?CPI又为何只升不降?我们是否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的荷包萎缩?身边的菜市场又和看不见摸不着的世界经济有何联系?这些看似应该由经济学家来解答的问题其实我们自己也可以找到答案。在经商致富的家庭中长大的张静,对经济大环境对自家的影响有切身的体会,在这里她用最生动的文字、最形象的案例,为我们展开了《看懂世界经济的第一本书》。

  张静不算是纯粹的经济学家,字里行间自然也少了些晦涩难懂的经济学论调,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真实的事例,作者通过简单易懂的表述让我们知道了自己手中的菜篮子原来也装着风云变幻、神秘莫测的世界经济。

  新世纪伊始,人们的印象中似乎除了股票之外好像没有什么商品停止过上涨的脚步,以至于注重和谐的新闻联播也不得不频繁地使用“涨幅下降”这类字眼来委婉地传达一个信息——通货膨胀已经开始了。作者并没有如统计局长般搬出一摞摞云里雾里的数据来说明我们是如何膨胀起来的,而是通过形象生动的故事向同样不是经济学家的我们来解释我们的钱为什么突然缩水了。作者将GDP、GNP、CPI、正负利率、汇率、热钱这些经济学家的专有名词变成了百姓手中的面条、存折里的工资、服装的标价和大多数人每个月都要缴纳的租金,结合不同人群进行了细致入微、深入浅出的分析,时刻提醒着人们世界经济的变化和自己衣食住行间存在着无法剥离的联系。

  世界范围内日益加剧的通货膨胀向各国政府提出了严峻的考验,津巴布韦高达250倍的通货膨胀率既让人们看到了通货膨胀的魔鬼面孔,也为中国敲响了警钟,持续高居不下的CPI已经表明,中国早已不在“通胀预期”这个阶段,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CPI这层里子远比GDP那层面子要重要得多。世界经济全球一体化的到来让发展中国家脆弱的市场经济直接暴露在发达国家的爪牙下,正如厄瓜多尔前总统、著名学者马华德·维特所说:这是一个不平等的、非对称性的进程。作者在书中所列举的种种事实将让我们了解到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我们都将扮演着“农民”的角色,纵然是掌握着众多尖端技术的印度软件产业,到头来也不过是为美国等发达国家做嫁衣,所以在这场不见硝烟的经济战中,发达国家占据优势地位是必然的,我们更应该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警惕诸如热钱的诱惑,避免泰铢悲剧的重现。同时作者也不无担忧地指出,中国的物价飞涨、自然资源的滥用无度以及缺乏创造力的产业结构可能会严重阻碍中国经济的发展,从而进一步影响中国百姓的生活质量。

  《看懂世界经济的第一本书》让我们从小小的菜篮中看到了偌大的世界经济,看懂了其中与我们千丝万缕间的联系,我们影响着世界,世界也影响着我们。当我们再次提起“世界经济”这个充满学术味道的字眼时,不妨一边看看电脑里的汇率,一边数数篮子里的鸡蛋。大大的世界经济,其实就在我们这个小小的世界里。

热词:

  • 世界经济
  • CPI
  • 看懂世界经济的第一本书
  • 农民
  • 经济学家
  • GDP
  • 热钱
  • 汇率
  • 涨幅
  • 通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