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三大背离释放变盘信号 股指有构筑双头之嫌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6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希望“两会”召开之际,大盘延续上周的强势,但今日股指冲高振荡回落,并没有迎来本周的开门红。权重蓝筹走势对当前大盘形成明显的拖累,尤其保险、银行等板块的走弱。今日深沪两市小幅高开,但缺乏热点引领大盘做多,两市股指尾盘纷纷跳水,最终双双小阴报收。(点击查看>>>两市主力净流入排名)

  尽管股指收低,但个股机会还是保持相对活跃。受益2012年国防预算6700亿元利好消息,航天军工板块一早大幅冲高,涨幅近3%,遭遇盘中获利抛压增大,随后该板块振荡回落。券商、地产等多板块都呈现冲高回落的走势。造纸板块受益“十二五规划”的政策利好影响下,走势相对平稳,该板块短期能否延续今日的强势,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外围港股的保险股大幅走弱,也是拖累今日A股走弱另一主因。

  技术形态上来看,大盘上周五微微放量拉升,较近期沪市千亿水平还是有一定的差距。量能不济,显示大盘冲高乏力。从2132点反弹以来,大盘没有经过像样的调整。目前股指在2500点一带,获利筹码丰厚,兑现要求之强,短期获利筹码的抛压,是大盘上行的最大阻力。短期能否突破近期高点2478点,取决量能能否持续放大。分时图30分钟和60分钟再次出现明显的量价背离,短期大盘走弱迹象明显。短期大盘有构筑“双头”之嫌,谨慎为上。

  操作上,建议投资者还是要保持一定的谨慎,短期回调悄然展开,甚至沪指考验2300点支撑。对近期获利丰厚的个股,以逢高择机减持,耐心等待逢低回补良机。(恒泰证券)

  三大背离释放变盘信号

  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因全球多家央行相继采取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刺激经济,流动性环境持续改善,同时,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之一的美国经济数据接连报喜,令全球风险偏好情绪逐渐升温,大宗商品及股票市场也随之水涨船高,A股市场在压抑许久之后缓慢苏醒,做多热情逐渐凝聚,进而启动了持续两个多月的小阳春行情,但是连续拉升后股指冲高受阻令投资者心生忐忑。我们认为,三大背离共振打开了短线变盘时间窗口,但市场环境转向积极使得行情不会轻易结束,短期仍需提防“倒春寒”。

  三大背离或致多头裂变

  上周A股市场在2500点附近遭遇空方伏击,大盘走势出现一定的反复,创业板指三连阴一度脱离底部反弹通道,多空分歧明显加剧。在连续拉升逾15%后步入阳春三月,投资者在蛰伏和出击之间摇摆不定。而从三大背离所释放的信号来看,2132点以来反弹行情第一阶段基本告一段落,短期市场需要休养生息。

  其一,资金流向的背离。虽然A股市场震荡走强,市场赚钱效应显现,但这并未获得投资者的一致认可。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上市公司公告增持规模创下了近10个月的新低,且同期减持额为增持额的7倍。与此同时,基金赎回潮开始显现,香港发行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基金遭到市场冷遇等种种现象证明,经历了长期套牢的投资者熊市思维较为浓厚,短期获利出逃意愿较强,不支撑股指持续走强。

  其二,虚拟资产震荡上行与实体经济需求不振的背离。虽然今年以来美、中等国家的经济数据渐露喜色,但经济回暖的信号依旧模糊,实体经济的需求较为羸弱。而本轮虚拟资产的震荡回升主要是经过前期震荡调整且受到全球量化宽松政策的刺激,进而出现资金推动型的上涨。反观国内,2月中旬全国粗钢日均产量环比下降,秦皇岛港动力煤库存仍在历史高位徘徊,港口铁矿石库存仍处亿万吨临界点附近,期铜库存依旧高企,均显示国内需求回升非常有限。同时,从今年以来企业开工率、工程开工率、信贷投放均低于预期的实际情况来看,一季度经济与企业的盈利数据难言乐观,上市公司的盈利底仍需验证,这将为后市行情演绎埋下隐患。

  其三,技术指标背离雏形显现。沪指自2132点上涨至今未见明显的休整,周线七连阳更是1664点以来仅有两次中的一次。俗话说“犹而不及”,短线技术指标超买严重,且2480-2540点区间套牢盘解套意愿较强,A股已缺乏进一步的反弹空间。从分钟图上看,MACD已经形成了再度背离的雏形,如果本周初市场不能放量大涨,那么股指震荡构筑小双头的概率明显加大。

  本轮反弹不会轻言结束

  虽然短线市场有较强的调整要求,但并不意味着2132点以来的反弹行情就此戛然而止,去年年底以来的市场环境正在潜移默化地转向积极。

  首先,监管层暖风频吹。继温总理“预调微调从一季度就要开始”的表态强化了市场反弹的政策环境后,证监会官员多次在不同场合发表对当前股市估值认识言论,并提出“蓝筹股目前显示出罕见投资价值”,建议投资者多关注蓝筹股投资价值。此外,管理层还修改收购管理办法鼓励大股东增持,并连续多次、高频率地提及鼓励包括养老金在内的长线资金入市,力促价值投资,政策环境转为积极有效地提振了市场做多信心。

  其次,通胀下行且资金相对宽松。春节过后食品价格连续回落,预计本周五公布的2月CPI数据回落至4%以下是大概率事件,并有可能终结持续24个月的负利率,这为市场资金环境改善提供了较好的条件。与此同时,3月份流动性环境相对乐观。数据显示,本月解禁市值环比大降四成,同时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年内最高峰,这将在一段时间内支撑A股在经济基本面“弱于季节性”的背景下走势偏强。

  第三,全球量化宽松的大背景下风险偏好升温。全球主要经济体量化宽松格局看不到结束迹象,美欧将继续维持低利率,同时出于对欧债危机潜在风险的担忧,欧洲央行持续向市场释放流动性。此外,澳大利亚、以色列、印尼、菲律宾、泰国等不少央行纷纷降息,韩国等经济体也都在考虑放松货币政策。可以预见,在全球量化宽松的格局下风险偏好情绪仍将维持,本轮资本市场扬升行情不会轻易结束。

  积极把握两类机会

  综上可见,“三大背离”或只为股指运行提供了休整的机遇,后市在经济环比见底明朗前,“预调微调”政策的延续性将攸关本轮行情调整的深度和上行的高度,短期而言“两会”后将是重要的时间窗口。

  操作上,“冲动是魔鬼”,因短期调整预期较为浓厚,不建议此时仓位过于激进。品种选择方面,经历了前两个月的估值修复,3月份的投资机会将以业绩或者事件驱动为主,主动性投资者可逢低把握两类机会。一是季报行情,制造业PMI指数已经连续三个月回升,经济回暖的预期越发强烈,而对经济复苏敏感度较高的“早周期”行业环比数据相对乐观,建议在市场调整中逢低关注有色、汽车、机械设备等二线蓝筹股。二是享受政策福利、业绩有改善预期的板块,比如券商板块。当然,在短线调整预期较为强烈的背景下,借助“两会”进行题材炒作的板块风险需要防范,参与此类板块时不宜盲目追涨。

热词:

  • 双头
  • 短期大盘
  • 两会
  • 券商板块
  • 二线蓝筹股
  • 季报行情
  • 基金赎回
  • PMI
  • 沪指
  • 个股机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