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金志国代表:保障房立法比建设更重要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8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人大代表金志国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5日讯(记者刘成)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啤酒公司董事长金志国认为,应加快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障房管理法》,让保障房有法可依,保证全过程的监管透明和各环节的公平性,合理的进入和退出‘流动’机制,将比保障房建设本身更为重要。

  “从2011年起,中央计划当年开工建设1000万套,未来5年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的决定,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入了‘加速跑’阶段,这使得解决保障房质量问题、分配公正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来得迫切和紧要。”金志国代表说。

  金志国认为,通过加快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障房管理法》,才能确保各地政府对保障房如何划拨土地、如何建设、如何分配等具体操作上有法可依。而只有为保障房立法,才能建的有良心、选的有公正心、配套让人安心、住的让人舒心……交给老百姓的才不仅仅是一串住房钥匙,更是一串放心、开心钥匙。

  “十二五”期间,我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将建设3600万套,如何公正地切分如此巨大的“蛋糕”至关重要。就在经适房、廉租房、公租房、限价房等越来越多的保障房让低收入人群离“住有所居”的梦越来越近的时候,少数地方分配环节出现的虚假申报、骗购骗租、转租转售等现象,让保障房陷入尴尬境地,让民众产生了“保障房究竟保障了谁”的质疑。

  “这就要求政府要实时掌握保障性住房享有者的收入状况,建立完善的退出机制,使保障房可以持久公平的保障最需要的社会群体,使其有序流动起来。”金志国代表认为,政府相关部门应联合金融、车管、房管、税务、户籍管理等与个人财产、家庭状况密切相关部门实行信息共享严密审核,建立居民经济状况核查系统,运用网络手段连接申请家庭的存款账户、股市账户、纳税记录、房产登记、公积金缴纳等信息,及时掌握保障性住房收益家庭相关信息的变动状况,并对相关的信息进行严格的保密。

  “对于申购保障房中的违规行为,建议提高违法成本。同时,要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独立调查,在程序上公正、透明,证据合法、真实,才能得到广大低收入家庭的理解与支持。”金志国代表说。

热词:

  • 金志国
  •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障房管理法
  • 蛋糕
  • 划拨土地
  • 存款账户
  • 公积金
  • 股市
  • 个人财产
  • 房产登记
  • 住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