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跨国公司裁员忙 多数留学生选择回国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开年来,跨国巨头裁员的消息纷至沓来。1月18日,食品巨头卡夫宣布今年在北美地区裁减约1600人。2月10日,百事可乐公司宣布裁员8700人。全球企业宝洁在2月24日共裁员5700人。

  近日,记者了解到,雅虎CEO杨致远将在未来两周内宣布一项裁员计划, 最多将有2500名雇员受影响。而此前,雅虎1月29日宣布裁员计划,而裁员数量仅为700人左右。

  对于身处“欧债危机兼美国主权信用危机”的华人来讲,给他们的带来的影响最为直接的就是降薪、失业、改行、回国,很多人不得不重新选择他们的生活。

  建筑公司裁员50%

  今年50岁的陈聪,重庆人,2002年从我市一大型国有建筑企业辞职后,全家移民到美国洛杉矶。2006年他在美国一家建筑公司做工程师。陈聪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说:“因为我技术好,老板挺赏识我。当时我的年薪近8万美元,福利也没话说。”因此,陈聪的家人在洛杉矶的生活也非常不错。

  不过从去年开始,公司里的工程减少了,许多小型的建筑公司倒闭了,而这家公司却一直在努力维持。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公司50%的项目都停了,公司也开始陆续裁员,到现在为止已经裁员50%,后面还要裁。”陈聪说。“每次看到有人抱着纸箱子走出办公楼,你的心都会颤动。”陈聪回忆道,不过一个月前陈聪也成了抱着纸箱离开的人。

  多数留学生选择回国

  在法国读大学的重庆留学生王丹宇决定今年毕业后立马回国。她通过QQ失望地告诉记者,浪漫巴黎面对经济危机,也失去了靓丽的光环。“我们留学生转工签证基本拒签,你想,住在国公民的工作都没解决,哪儿还管得着外国人呢!”

  在美国密歇根州大学就读心理学专业的刘波(化名)最近感到迷茫。去年毕业后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就在一家装配厂打工。他告诉记者“工作不好找,只好暂且打工,以后再做打算。”谈到前途,刘波表示也许会离开美国。

  今年24岁的韩雪,上外英语系毕业后到澳洲从事翻译工作。去年欧债危机开始后,她一直考虑重新充电。于是开始重新复习考试,准备改行当会计。“语言专业很容易失业,跳槽也没那么容易,这块市场复苏需要很长的时间。我想去念两年的会计,这样出来之后选择可能更多一些。”

热词:

  • 陈聪
  • 留学生
  • 裁员计划
  • 雅虎
  • 跨国公司
  • 考试
  • 2006年
  • 英语系
  • 主权
  • 国有建筑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