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股百分百触及50%换手率高压线 打新往哪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0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股几乎都会触线,但效果执行一段时间肯定很明显,但不利于市场化发展。”市场的一种解读法

  理财周报记者 张静/文

  新政治新股!

  上周关于A股市场改革的传闻不胫而走。从IPO发行制度,到新股上市交易,到二级市场规范各种大刀阔斧的改革被市场传得沸沸扬扬。真假快慢尚未得知。

  但关于抑制新股炒作的新规却是实实在在的落地了。

  50%换手率太易触及

  3月7日,深交所发布了《关于完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首日盘中临时停牌制度的通知》,引起市场一片哗然。通知规定,当股票上市首日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本所可以对其实施盘中临时停牌至14︰57:一、盘中成交价较当日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10%的;二、盘中换手率达到或超过50%的。临时停牌期间,投资者可以继续申报,也可以撤销申报,在14:57以后进行集合竞价成交。

  新规定出台之后的第二天,即上周四,新上市的公司博雅生物(300294,股吧)(300294.SZ)以及蓝英装备(300293,股吧)(300293.SZ)成为新规的第一批实践对象。上午开盘不到半小时,两只新股均因为换手率双双超过50%而被停牌至14:57,成为第一批交易时间最短的新股。

  上周五四只新股发行,分别是中泰桥梁(002659.SZ)、雪迪龙(002658.SZ)、京威股份(002662.SZ)和2012年第一只超级大盘股,总股本161亿的中国交建(601800.SH)。前两只中小板股票在一触及50%的换手率之后即被深交所宣告临时停牌。而在上交所上市的中国交建虽然也超过了50%的换手率,但上交所规定的高压线是80%换手率,因此不在被停牌之列,继续交易,最终以23.33%的涨幅和67.41%的换手率收盘。

  为个人投资者抑制新股炒作

  对于喜欢参与中小盘股票新股申购的投资者来说,这无疑是一种非常严格的打击。

  博雅生物第一天被限制交易之后,第二天上午11点封涨停板;而蓝英装备则以4.84%的涨幅收盘。这两只股票第二天的换手率分别为55.98%和72.14%。这两只股票上市两日的累计涨幅分别为65%和34.6%。

  从上周五发行的5只股票来看,50%的换手率是百分百触及的。

  而上市次日的股票的换手率也都远远超过了50%。

  出此规定的背景在于抑制新股炒作,根据深交所的统计,2010年初到今年2月底,深市583只新股已有497只跌破首日收盘价,34只首日收盘涨幅超过100%的新股中,已有33只跌破首日收盘价,平均跌幅23.15%,最大跌幅达64.4%,炒得越高,跌得越狠。此外,新股上市首日买入的主要是个人投资者且大都亏损,其中10万元以下的个人投资者亏损比例60.75%。

  然而50%的换手率作为规定的主要执行标准是不是太紧?或者是不是根本不具备鉴定“炒作”的功能?深圳一私募人士认为“此规定太严格,几乎都会触线,但效果执行一段时间肯定很明显,但其实不利于市场化发展。”

热词:

  • 换手率
  • 新股上市首日
  • 新股发行
  • 百分百
  • 新股申购
  • 收盘涨幅
  • 临时停牌
  • 中小盘
  • 深交所
  • 高压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