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会赚钱的国企老总拿高薪为何引不满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9日的分组讨论中,前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我们这些国企老总,是把信念、把国家、把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才这么干。假如去民企,早就被抢光了。我退下来后多少人抢?市场经济中都有个价位,一个运动员年薪几千万,因为他进球啊;一个老总高薪,因为他会赚钱啊。(3月10日《羊城晚报》)

  不可否认,会踢球的大牌运动员确实拿着几千万美元的工资,没有人认为这不应该、不合理,相反认为是自身价值的体现。同理,会赚钱的国企老总也的确应该拿高薪,既符合市场经济的多劳多得原则,也是绩效激励的必要措施。换言之,会赚钱老总的拿着高薪合情合理。

  但是,每当媒体报道国企老总的高薪新闻,就立刻引发全社会的热议,招来公众的一片骂声,引起公众的强烈不满。会赚钱的老总拿高薪不但没人理解,相反很多人认为不合理,为何,为什么世界通行的会赚钱拿高薪的规则到我国就行不通?原因恐怕只有一个,那就是会赚钱的国企老总不是真的会赚钱,不是靠自己的能力和本事赚大钱。

  从大多数国企的财务报表来看,尤其是大型国企财务报表数字的表面看,国企确实很赚钱,经营状况非常好,效益相当不错,企业利润非常高,而且年年高速增长,似乎代表国企老总很会赚钱,有资格拿高薪。以2011年为例,中国移动全年净利1200多亿元,中石化全年净利707亿元,中石油全年净利1399亿元,中国工商银行全年净利更是多达2000多亿元等。

  然而,纵观会赚钱、利润高的国企,其中绝大多数国企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主要集中在关系到国家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领域,并且依靠行政权力取得垄断地位,处于垄断经营状态,没有太多的市场竞争性可言,占据定价权,而且产品或服务价格非常昂贵,属于暴利行业。国企赚钱不是靠竞争取得,不是靠国企老总的经营能力实现,而是依靠行政权力的垄断获得,换任何人当垄断国企的老总都会赚钱。换言之,国企会赚钱、国企老总会赚钱,实质上是国家行政权力给予的优惠政策的结果,不是国企老总自身会经营的能力的结果。从这个角度说,国企老总不是靠自己的本事赚钱,当然就没有资格拿高薪,靠垄断赚钱拿高薪,老百姓当然不服气。

  总而言之,国企老总会赚钱拿高薪的说法没错,但是关键的问题是国企会赚钱不是老总会赚钱的本事的结果,实际上老总并不会赚钱,所以没资格拿高薪。要想国企老总拿高薪,不让群众有意见,那就请国企老总拿出自己的本事,走进竞争性领域去闯一闯,如果在竞争性领域中会赚钱,那么拿高薪不但没人有意见,相反很尊重,很敬佩,认为其有水平,有能力,否则只能让人不满和瞧不起。

  作者:张立美

热词:

  • 国企
  • 赚钱
  • 高薪
  • 老总
  • 进球
  • 羊城晚报
  • 中石化
  • 国资委
  • 运动员
  • 踢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