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今年2月份IPO重现“活力” 过会率骤升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历年初的黯然开局,IPO市场在2月份重现“活力”。虽然新股发行价格、市盈率以及融资总规模均较去年同期出现了大幅下降,但IPO过会率却从去年12月的72.5%骤升至86.27%,显示出“量低质高”的特点。

  据统计,截至3月11日,今年以来共有51家公司首发上会,除沈阳博林特和天和防务“暂缓表决”外,有44家公司成功通关,未通过的仅有5家(1月被否3家,2月、3月分别被否1家),取消审核2家。也就是说,今年以来的IPO被否率仅有9.80%,过会率高达86.27%。这一数据明显高于2011年,去年12月,在申请IPO的公司中有29家顺利过会,占比72.5%;即使以去年全年情况来看,345单IPO申请中通过发审委审核的也仅265家,过会率不过76.81%。

  值得一提的是,在市场的非议声中,IPO二次上会的过会率略有下降。在去年六七月间,IPO二次过会率一度高达八成以上,创业板更是一度保持二次上会的“不败记录”。但今年以来共有三家企业二次上会,仅有新三板公司之一的博晖创新成功过堂。而上海冠华和广州白云之所以二次被否,很大程度上缘于其隐瞒重要关联信息,涉嫌信披不实。在业内人士看来,IPO过会率的提高与二次上会过会率的下降,均说明拟上市公司质量与券商保荐水平有所提升。

  尽管IPO市场走出低谷,但市场直接融资情况仍在低谷徘徊。统计数据显示,按照网上发行日期计算,今年以来A股市场共计有35宗IPO发行,预计募集资金164.97亿元,实际募集资金达到了263.22亿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则进行了68起IPO发行,计划募集资金309.02亿元,实际募集资金789.09亿元。从融资总额来看,2012年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6.6%之多。

  与此同时,在IPO过会率骤升、炒新热情升温的今年,新股的发行市盈率却不升反降。以今年发行的35只新股计算,其平均发行价格为18.94元/股,平均发行后市盈率则为30.86倍;而在去年同期,68只新股的平均发行价格为33.22元/股,平均发行后市盈率则达到了65.13倍,两组数据分别下降了4.99%和52.62%。

  

热词:

  • 活力
  • 过会
  • IPO市场
  • 公司首发
  • 募集资金
  • 新股发行价格
  • 创业板
  • 发审委
  • 保荐
  • 直接融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