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沃尔沃被购1年仍为外资企业 专家称挣名不挣利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14: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满朝旭)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自从1997年进入轿车领域以来,吉利汽车凭借着灵活的经营机制和持续的自主创新,取得了快速的发展。而在吉利汽车发展的历史上,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一笔生意,就是2010年对瑞典汽车品牌“沃尔沃”的成功收购。

  这笔价值18亿美元的收购,对于中国汽车企业走向世界,获得世界的认同,有着非凡的意义。上周,两家公司在上海签署了“沃尔沃汽车公司向吉利汽车公司转让技术协议”,使得相互间的合作更加深入、紧密。

  不过,也有人提出疑问,为什么“沃尔沃”在被收购一年多后,现在仍然是一家“外资企业”?随着吉利与沃尔沃合作的深入,将来会不会诞生一个新的自主品牌“吉利沃尔沃”?

  李书福:我们所做的一切决定都是符合沃尔沃全球战略,符合沃尔沃中国战略,也符合中国的政策和法律,作为中国的规划,在东北做一个规划,在西南做一个规划,在东部做一个规划,这个就符合沃尔沃在全国的一个合理布局,这种合理布局将决定沃尔沃在中国战略的成功和失败。

  这是去年2月26日,李书福在沃尔沃未来5年中国发展战略发布会上的讲话,李书福讲的三个规划是建立成都和大庆两个生产基地以及上海总部基地,那一天很多人都认为沃尔沃就成为了中国汽车第一个世界级品牌,名声上确实可以这么认为,但实际上沃尔沃至今还被认定是一家外资企业,沃尔沃中国区副总裁宁述勇认为,这样的界定也是符合中国现有的法律和产业政策。

  宁述勇:关于品牌的认定,国际上有两种原则,一种是根据注册地,像沃尔沃注册在瑞典,另外一种原则是所有权,像沃尔沃现在是100%被李书福董事长和吉利集团所控股并拥有,现行的中国法律和产业政策对沃尔沃这样新生的事物,新生的中国人的全球豪华品牌(全球公司)还没有一个非常明确的定义,只能说根据现在的法律和工业政策,沃尔沃还按照外资身份来进行合资生产。

  18亿美元买来的东西还得算外边的,对此,著名汽车评论员李洋也认为,沃尔沃确实还不能算是自主品牌。

  李洋:一个品牌究竟能不能算自主,关键是要看他的知识产权能不能为中方所随意转让给第三方,也就是说对他的知识产权有100%的处置权,只有这样才是自主品牌。沃尔沃虽然说是股权的交割已经完成了,但是很多专利依然不是能够被吉利所任意的采用,甚至连这些技术用在吉利品牌的车上都不可以的。

  也正因为如此,就技术共享问题,沃尔沃和吉利双方2010年11月成立了“吉利-沃尔沃对话与合作委员会”,经过一年多的讨论协商,终于开花结果。上周,沃尔沃与吉利汽车达成技术转让,沃尔沃未来数年内将放弃部分技术,而吉利可吸收转化。同时双方都表示将合力专为中国本土开发自主品牌,以推动沃尔沃国产化。于是,外界有人猜测,将来会不会有一个新的合资品牌诞生,名字也许叫“吉利沃尔沃”,对此,宁述勇认为,这绝不可能。

  宁述勇:出现一个品牌被双方拥有的情况是不可能出现的,也绝对不会有吉利沃尔沃这种品牌和产品出现的,绝对不会,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

  对于吉利和沃尔沃的合作,也有媒体质疑:母公司与子公司之间达成类似合作协议都属平常,但吉利之前从低成本小型车起家,而沃尔沃则定位于豪华车,倘若采用相同的技术,有可能对后者的品牌造成不利影响。对此,宁述勇认为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宁述勇:沃尔沃将和吉利控股集团进行合资,实际就是自己和自己合资,和其它企业合资的不同就在于我们利益一致,因为我们是一家人,我们不存在中方、外方利益寻求不一致导致很多重大利益的纠纷,对沃尔沃在中国的生产是不存在的,只是从法律结构上来讲是沃尔沃和吉利控股集团合资,真正的管理、工厂未来建设和运营及产品的生产制造和质量控制,都是有沃尔沃的工作人员来进行管理,严格按照沃尔沃全球统一标准来进行统一的生产和管理。

  而也有观点认为,沃尔沃外资的身份有些尴尬,因为只有在中国本土造车沃尔沃才可以避开高额关税,但“洋车”身份让沃尔沃国产化进度被拖累。不过,汽车评论员李洋也认为合资对于沃尔沃和吉利来说确实是比较划算。

  李洋:首先界定为自主之后就意味着沃尔沃品牌价值大幅度的贬损,自主这东西“挣名不挣利”,未来可能会有哪些利好目前还很难说,但是至少从眼下来看全是利空,还是合资划算对双方都合适,如果这样的话吉利还可以保留一些灵活的和外资合作享受的一些优惠政策。

热词:

  • 沃尔沃
  • 外资企业
  • 沃尔沃汽车公司
  • 外资合作
  • 吉利沃尔沃
  • 新闻纵横
  • 吉利控股集团
  • 小型车
  • 豪华车
  • 中国区副总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