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海证监局严查基金从业人员信披 "防鼠"从源头围堵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3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证监局日前发出通知,要求严格规范从业人员相关信息披露,对错报漏报信息的从业人员本人、亲属的基金等投资情况重点核查,相关情况要求公司3月20日前上报。

  基金公司自查自纠完成后,监管部门还将进行专项检查。

  严查漏报错报行动分三步走

  基金经理“老鼠仓”最常见的就是使用直系亲属账户来操作。因此,监管层要求基金公司所有员工的父母、配偶、子女等直系亲属的股票账户都须报备。

  然而,上海证监局在监管中发现基金从业人员上报的信息中存在身份证信息、身份证号码等有意漏报或错报情况。

  对此,上海证监局下发了《关于做好辖区公司从业人员及其亲属申报信息核查工作的通知》,通知对信披行为严格规范,要求辖区各基金公司分三步执行。

  ■通知要求

  严查行动分三步

  辖区公司在接到通知后,应立即要求所有正式员工对其上报严格自的本人及亲属身份证号码信息进行自查自纠。高级管理人员、基查自纠金经理、投资经理等人员亲属信息范围比照任职资格登记表要求确定,其他从业人员亲属信息自查范围应至少包括父母、配偶、子女等直系亲属。

  公司应开展员工上报信息专项核查工作,并将证件原件扫描存开展专档。对于核查发现相关信息仍然存在错报或漏报的,公司应对相关项检查员工进行内部责任追究,并对其本人、亲属基金、股票投资情况进行重点核查;对涉嫌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应及时报告。各公司应于3月20日前形成核查工作总结,通过电子报文平台上报。

  各公司应完善从业人员管理制度,强化员工及其亲属身份证号完善内码信息及其他投资报备信息的申报、登记以及审查工作等。督促员部管理工及时更新投资报备信息,对上报信息定期核查,确保员工报备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证监局表态对违规者可行政监管

  上海证监局表示,此次大规模的严查行动将在日常监管中加强对从业人员申报信息的核查工作。

  比如,发现公司员工及其亲属身份证号码信息仍然存在虚假、漏报,或者员工报备的投资信息存在瞒报、错报且公司未履行核查职责的,将依据《证券投资基金行业高级管理人员任职管理办法》等规定对直接责任人员和高管责任人员采取相应的行政监管措施。

热词:

  • 证监局
  • 基金公司
  • 基金经理
  • 核查
  • 防鼠
  • 老鼠仓
  • 从业人员
  • 证券投资基金
  • 投资经理
  • 投资情况
  •